评明星频现试卷:科学家也应该是追逐对象

作者:钱夙伟 来源:华商报
2016-05-06 06:46:00

评明星频现试卷:科学家也应该是追逐对象

TFBOYS

  近年来,多地中学考试中开始出现明星元素,此间,TFBOYS的歌曲还入选了湖南省常德市第一次中考模拟考试语文作文题的阅读材料,有娱乐圈人士及教师、专家对这种形式表示赞成,也有人认为这是对艺人的褒奖和肯定。(5月5日中国新闻网)

  明星艺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考题中,例如,2010年南宁十四中初一地理考试中的一道题,“何炅[微博]是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也是北京外国语学院的阿拉伯语教师,请问他到以下哪个国家不用请翻译”……

  有人认为这“跟出题老师的偏好有关,加上又接地气,跟社会发展也蛮契合,和卷子里出现网络词语、新兴科技一样正常”,而且“优秀的艺人身上大多具有吃苦耐劳、敬业爱岗的精神,其经历非常写实也非常励志,可以把学生往好的方向引导,是榜样的力量。”也有专家认为,考试题不应过于追逐明星效应。现在最需要的是对追星的引导,追星并非就是追演艺明星,科学家也应该是追逐和学习的对象,而这正是值得我们重视的另一面。

  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他们对于复杂的生活还缺乏辨别力,追什么样的星,崇拜什么样的偶像,往往带有盲目性。而现在“明星频现中学试卷”中的明星恰恰都是演艺明星,这显然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