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下半年房价 或出现下滑趋势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5-06 06:32:26

  深圳特区报北京5月5日电(驻京记者 李萍)今天,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3(2016)》。蓝皮书认为,如果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再次出现全面下滑趋势,建议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房地产市场经过一年多的调整,2015年,商品房销售成交价格总体上涨,商品房销售量增幅由负转正。” 蓝皮书执行主编、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业强说,不过,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再创历史新高,存在严重的供给过剩和结构失衡问题,而个别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局部市场泡沫加剧和风险加大。

  受一系列不确定和趋势性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蓝皮书认为,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持续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从而导致房地产价格预期进一步降低,住房需求增速减缓,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向下压力。同时,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加强,导致房价向下重估压力。

  从政策层面看,短期通过货币或财政政策刺激需求,长期将实行供给侧改革,维持市场稳定将是2016年房地产政策基调。 “在巨大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下,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贷款首付比例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至15%,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也将相应下调。”王业强称。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下,2016年房地产市场逐渐回稳,房地产投资止跌转增,开发商在一、二线市场销售旺盛推动下逐渐恢复投资信心;随着投机性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房地产销售将进一步增长。

  不过,蓝皮书也指出,今年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政策刺激效应衰减,房地产销售有再次回落风险;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仍将持续上涨,但上涨幅度将有所减缓;二线城市房价将全面上涨,涨幅区域分化明显;三、四线城市在宽松政策推动下库存将有所减少,房地产价格跌幅逐渐收窄回稳。但从较长时期看,如果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再次出现全面下滑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