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再掀炒作风暴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5-06 06:32:36

  深圳特区报讯(见习记者 熊子恒)2015年年报披露已经正式收官,高送转成为了上市公司分红预案中一道亮眼的风景线。当前正处于分红方案实施期,高送转填权类股票颇受资金追捧,十余只股票在昨日直奔涨停。本周以来,高送转概念指数已经从1223.66点上升至1300.37点,四天涨幅达到6.27%。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还应该理性参与填权行情,注意风险。

  高送转是资本市场炒作的老题材,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上市公司2015年高送转的力度空前。数据显示,在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共有455家公司推出了高送转方案。10送10以上的公司比比皆是,其中10送转10(及以上)的公司就多达340家;而10送转20(及以上)就有51份,而上年度只有11份;有2家公司抛出了10送转30的方案。

  按照当前已经公告的除权除息日期来看,今世缘、赛轮金宇、安琪酵母、奥瑞金等32家上市公司将于近期进行除权。本周以来,高送转以及填权题材概念股已经成为市场的一大热门。

  赛摩电气是近期“高送转”概念中的明星股,自4月28日除权以来,短短5天时间,股票已经连获四个涨停板,股价从24.7元上涨至37.9元,上涨幅度达53.4%。在2015年外延式扩张意愿强烈,公司拟收购合肥雄鹰、武汉博晟、南京三埃三家公司100%的股权。但从基本面来看,赛摩电气业绩不佳。一季报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47万,同比下降0.36%;实现净利润356.26万,同比下降12.2%;2015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313.89万元,同比下滑了8.48%。

  另外,方盛制药、今世缘的涨幅也超过20%,昨日除权的海利生物、方盛制药也同样直拉涨停。今年以来,爱康科技在4月22日抛出了一份“10转30”中报分配预案,成为中报高送转的“急先锋”,方案推出后至今,股价已经上涨65%。

  “近期行情不温不火,市场缺乏明显的领头羊,但市场资金总要找寻热点,高送转受到资金炒作也在情理之中。”南京证券投资顾问季永峰对记者指出,去年以来,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规模越来越大,对于这类股票投资者还应该注意风险、理性参与。高送转存在不少陷阱,不少公司在亏损的情况下还力推高额的送股方案,参与高送转炒作,还应该选择那些具备业绩支撑、市值小和成长性高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