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茶博会今日启动 四大嗨点尽享茶世界

作者:佚名 来源:杭州日报
2016-05-06 06:32:06

  记者 张雅丽

  杭州的春天,茶,是舞台的主角。

  今日,2016中国(杭州)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紫砂、陶瓷、茶器用品展(以下简称“茶博会”)在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开启,16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400余家茶叶、茶服、茶器等企业齐聚一堂,为广大茶客带来一场春茶盛宴。

  杭州茶都,饮茶古风从未间断。茶博会现场,除了杭州人最熟悉的西湖龙井,还有普洱茶、乌龙茶、黄茶、黑茶、白茶以及市面上罕见的珍贵茶品。茶界盛会,自然少不了茶器、茶服、香道等茶相关展品,茶界“牛人”也将亲临茶博会现场,与茶客们一道品茶、读茶、研究茶文化……细数本届茶博会,四大“嗨点”将让茶客们尽享茶的世界。

  1

  带着“攻略”逛茶展,少走冤枉路

  今年的茶博会,以茶交易展会为核心,推出中国茶叶贸易研讨大会、国内顶尖茶业奖“金顶奖”以及“茶风尚大典”等多项配套活动。“茶博会共有两大展馆,共计16000平方米的展厅,相当于两个足球场那么大”。据茶博会主办方表示,由于展会规模较大,建议茶客们按照“攻略”逛展会。

  茶博会以“茶悦世界 分享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只需在茶博会入口的“观众登记处”登记信息,即可领取免费入场券。

  同时,“观众登记处”还有一份《参观指南》,也可免费领取。这份参观指南,清楚划分了展馆的功能区域,每个茶品所在区块、位置一目了然。带着“攻略”逛茶展,自然能少走许多冤枉路。

  嗨点

  2

  30年代的老陈茶现真容,特色茶饮免费品茗

  岁月酿成了茶香的味道,而国内无数的茶人一直在努力着,延续、创新茶所带来的美感。

  与茶相约的茶博会,品牌云集,包括极白·氨基酸白茶、云南白药、岁月知味、万朝、百年左记、白马山茶业、味茗堂、梧州茶厂、葛龙、乾红、墨夫人、弈境、德成、沁璞、凤宁号、雾雨深、大马仓、安吉语茉、贵州七茶等知名茶叶企业均设有主题展区,这些品牌用古典或者现代的风格,将茶的淳朴、雅致呈现于茶人。

  茶博会前期,来自马来西亚的“大马仓”老陈茶受到诸多关注,今日终于可以一睹其真容。本次来杭的“大马仓”老茶,是收藏于30-80年代的各种老茶,如老欉水仙、天宝珠水仙、铁罗汉等老乌龙,孖端、宝兰、农家六堡、宝珍号、山城六堡等老六堡,大红印、八八青、老茶砖、下关铁饼等老普洱,经历了几十年的岁月沉淀,依旧保持着一级好茶所具备的味醇、汤细、质稠、无杂味的特点。

  在“大马仓”展位,市民还可以免费品尝这一股“穿越时空”的茶香味。另外,各大茶企都在展位上准备了无数茶样,供茶客免费领取、品茗。

  嗨点

  3

  茶叶、茶器、茶服汇聚,尽显茶香器韵

  器为茶之父,好茶当需好茶具。杭州茶博会,不仅是茶叶界的“群英盛会”,知名茶服、茶器品牌也凭借着独特的姿态,悉数亮相。

  这几天,吴玉群、范丽静、王旭等20位著名紫砂艺人将亲临茶博会现场,带来他们的紫砂壶精品,与茶客们共话茶文化。同时,日本株式会社柴田、韩国洗玲工房、山茗、器而不舍等国内外相关茶器企业,也携着“镇店之宝”前来参展。同时,茶服、茶叶深加工品及以香道等茶文化衍生品齐聚,尽显茶香器韵。

  “茶其实是一个很包容的概念,很多饮料并非山茶,却也成为非茶之茶,可以沏泡、品饮,茶道、茶文化的衍生品,也让原本属于颜色单一的茶,变得色彩斑斓。”茶博会主办方表示,茶博会专设了一个 “曲水流觞”茶会区,融合了琴、棋、书、画、茶艺、科学多种文化元素,汇集演绎茶文化和茶故事。

  品茶、听茶之余,年轻的茶客也可以在茶会区找到复苏的传统之美。现场,身着茶服、手拿好壶的茶艺师,现场展示茶道,茶客可在此歇脚、品茶,时间将因茶而停留。

  嗨点

  4

  30余场活动激情碰撞,场内场外同步进行

  真正的茶人都知道,茶的清香,来自于心间。每个茶人,其实都在修行,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茶道,通过“一片茶叶”,把茶道和文化传递于每一个茶客,并试图引起共鸣。茶博会的茶文化区,共有30余场活动,或劲道或柔美,茶人、茶客将在此碰撞出激情的火花。

  按照汉字茶的书写方式,茶,是人处于草木之间,它是人面对大自然和心灵的态度。嗅香、讲茶、赏艺、品茗、斗茶、辨茶、阅茶,茗者八方皆好客,老茶人以茶会友,与茶客坐而论茶,淡淡的茶香随清风而来,优雅、朴素,那是现代人陌生的时光,缓慢而温暖。

  另外一场极具分量的主题活动,是知名茶文化学者王旭烽新书签售会。5月8日下午,她将携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一片叶子》,签名售书。这部以春、夏、秋、冬为架构,以“茶人·茶事”为线索的作品,详细叙述了安吉白茶历史及现状。同时,她还将现场分享数十年来沉浸茶世界、痴迷茶事、致力于茶文化的感悟、心得与故事。

  这场茶博会,场馆内的活动精彩纷呈,而室外专场,更注重实地体验。主办方表示,与往年不同,今年茶博会专门开设了“探访乾隆问茶古道”活动,5月7日下午,茶客可走进茶园,寻根龙井之源,品赏龙井御树十八棵,踏青、问茶、采茶、炒茶、品茶,体验茶人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