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空气优良天数87天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5-06 06:32:14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窦延文)市人居环境委昨天发布深圳2016年第一季度环境状况公报。据悉,一季度,深圳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合计为87天,其中优天数为4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7天。

  从空气环境看,一季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良好水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AQI范围在29至115之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Ⅰ级(优)的天数为40天,比上年同期增加17天;Ⅱ级(良)的天数为47天,比上年同期减少8天;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合计为87天,占总有效天数(88天)的98.9%,比上年同期上升4.9个百分点。

  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污染物平均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下降11微克/立方米。

  从水环境看,盐田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大沙河水质达到Ⅳ类标准,王母河水质达到Ⅴ类标准;其它主要河流中下游水质劣于地表水Ⅴ类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和总磷。与上年同期相比,王母河和龙岗河水质有所变差;皇岗河污染程度显著加重,西乡河和凤塘河污染程度明显加重,布吉河、新洲河和观澜河水质污染程度有所加重;深圳河、沙湾河和坪山河水质基本保持稳定;福田河污染程度有所减轻,茅洲河水质污染程度明显减轻;盐田河水质有所改善,大沙河水质明显改善。

  从辐射环境看,全市辐射环境状况良好,全市各监测点位的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在正常天然本底水平范围内上下涨落,未出现异常;环境γ辐射累积剂量监测结果处于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