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千亿级租房市场 成了“香饽饽”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5-06 06:32:26

  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其中关于“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的表述引发各方热议。在专家看来,此项措施为深圳加快“城中村”改造,完善和壮大租赁市场提供了机遇,深圳可以借助城市更新、综合整治、功能改造等综合性手段改造“城中村”,为租赁市场提供更多有质量的房源。此外,借助此次政策,租赁市场将掀起一场激烈的抢夺战,租赁企业及各路资金必将纷至沓来,抢夺深圳租房市场千亿级的大蛋糕。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强

  ●进入规模化经营时代

  随着大学毕业季的来临,深圳将用怎样的居住环境接纳这些人才并留住他们?在房价高企、房租居高不下的当下,面对每年约8万名毕业生来深所产生的租住需求,这座城市又将如何应对?

  市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此次国务院确定的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措施,将为深圳发展租赁市场打开一条市场化通道。通过加大城中村的改造,规范化管理,改变以往租赁市场“单兵作战”的局面,更多“集团军”将会前来助战,未来深圳租赁市场必将走上规模化经营之路。

  目前,深圳不断推出人才安居计划,以此解决来深人才的居住问题,比如已成功运作的“青年驿站”项目,还有前两天刚刚启动的“青年房卡计划”,按照该计划,到2018年底推出2万套房源。

  政府人才安居项目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才居住问题,但仍面临“僧多粥少”局面。以“青年房卡计划”到2018年底推出2万套房源为例,这意味着今年起3年内来深的约24万名应届毕业生只能有约8%的人拿到“青年房卡”。

  王锋认为,借助此次若干措施契机,深圳可以通过动员社会的力量,鼓励民间资本的参与,为租赁市场提供更多房源。

  目前,越来越多民间资本看好深圳租赁市场。日前,由租房平台“合屋”联合长租公寓行业数十家品牌机构发起的“青年乐巢计划”在深圳启动,这也是由纯民营资本发起的一项计划,通过对深圳“城中村”等存量房进行柔性改造,面向青年群体提供品质租房房源,从而提升城市青年租住质量。

  ●企业争夺千亿租赁市场

  “国务院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措施”在深圳租赁企业中也产生巨大反响。在企业界看来,深圳租赁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国务院明确“要发展住房租赁企业,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租赁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在租房平台“合屋”创始人罗凤鸣看来,此次若干措施将为租赁市场营造更大的市场空间,租赁企业在迎来黄金发展期的同时,也将引起激烈的抢夺战。

  深圳的住房租赁市场有多大?租房平台“合屋”做过的一个统计显示,深圳有高达78.2%的年轻人处于租房状态,粗略估算,深圳的租房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

  如此庞大的租赁市场,房源从何而来?罗凤鸣介绍,相信很多深圳人都有过租住在城中村的经历,事实上,在深圳的租赁市场,城中村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根据一份权威的统计,截至2014年底,深圳全市租住在城中村的人口,大约有730万人。

  然而,对租住在城中村的年轻人来说,通常要面对安全、脏乱差等问题,有时还会被房东赶出来。虽然不情愿,但又很无奈。怎样让年轻人在深圳住得体面,给来深人才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空间?罗凤鸣认为,若干措施为租赁企业参与“城中村”改造提供了制度保障,一方面通过改造,可以改善城中村的居住环境,提供安全舒适的租赁房源,让来深年轻人可以住上更有质量的房子,吸引和留住人才。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和壮大住房租赁市场的规模、盘活深圳存量房市场。

  专业人士建言:

  鼓励实力机构参与租赁服务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强

  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确认的“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这些措施是国家落实“十三五”规划、实行住房购租一体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这些措施充分考虑了农民工进城的消费能力和居住需求,采取“先小后大、先租后买”的办法,实施逐步落户,符合市场需求,有利于农民工进城。

  谈到对深圳的影响,王锋认为,深圳租赁市场仍然存在着不规范、经营机构“单兵作战”的局面,此次发布的若干措施将有利于规范租赁市场,鼓励更多民间有实力的机构参与租赁服务,为租赁市场提供更多有质量的房源。

  在深圳,有超过70%的居民是租房,因此租赁市场空间巨大,怎样让若干措施在深圳落地并发挥作用?王锋认为,首先是要对现有的租赁市场加大治理,包括城中村改造,改善城中村的环境等,以此提供安全舒适的租赁房源;其次是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规模,支持租赁企业,推动深圳租赁市场走向规模化经营;第三,借此契机,可加大人才安居房的建设力度,从而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更多的人才;第四,目前,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的空间越来越少,此次若干措施鼓励发展租赁市场,其目的就是要人们改变传统的观念,由专注于买转移到租上来,这对正处在转型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引导,房地产企业未来可以大力发展租赁业务;第五,此次若干措施也将会对金融资本产生引导,引导更多的资本关注租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