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停车平台:圈停车场比圈用户更难

作者:佚名 来源:杭州日报
2016-05-06 06:32:02

  见习记者 沈旭辉

  过去一年,汽车后市场的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一样不断涌现,智能停车就是其中之一。除了众多掘金的创业者之外,BAT的参与让智能停车领域风起云涌。据有关数据统计,2015年从事智能停车的公司已经达到130家。

  时至今日,多数从事智能停车的创业公司已经宣布失败,这让人联想到了2015年上门洗车项目的大规模死亡。在有些投资人看来,居高不下的运营成本加上模糊不清的市场盈利逻辑,让停车领域的创业者看起来如同“走钢丝”。

  传统停车设备生产销售商立方控股也是智能停车领域的掘金者之一,立方控股运营总监张聪介绍,平台上的车位很受欢迎,但找停车场很难。

  从传统设备商转型智能停车

  “在最新版‘行呗’APP当中,我们又加入了预约和共享功能,停车体验得到升级。到目前为止,‘行呗’已经覆盖了全国1千多个停车场共30余万个停车位。”张聪介绍的,就是立方控股升级传统业务后的最新成果。

  立方控股成立于2000年,是传统车库设备生产销售商,业务覆盖停车管理、门禁通道、安全防范和智慧城市等领域。面对移动互联网浪潮,立方控股也产生了升级传统业务的念头。“我们觉得,智能停车的领域更大,想象空间也更大。”张聪回忆。

  2015年11月11日,“行呗”APP上线,用户不仅可以通过 “行呗” 获取附近停车场位置、车位状态和费用详情等信息,还可以用它实现电子支付功能。张聪介绍,在杭州,“行呗”已经给用户提供了3万余个有效停车位,面积覆盖杭州八大主城区。

  “举个例子,打开‘行呗’输入西湖银泰,就可以看到西湖银泰周边有多个停车场可供选择。点击界面停车场图标之后,停车场地址、收费标准、空余车位数量都可以看到。”张聪介绍,最新版“行呗”还新增了预约和共享功能,用户在出门前就可以通过“行呗”预约停车场,还可以将闲置的车位租出去获得收益。“不过预约车位的时间不能过长,如何收取费用这个问题,我们还在摸索当中。”

  短期内智能停车领域无寡头

  今年2月,成功获得1.41亿元B轮融资后,具备一定用户数量而且不差钱的立方控股让外界看热闹的人羡慕不已。不过,在张聪看来,智能停车的路并不好走。

  “想圈停车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张聪说,“行呗”之所以能在短期内获得一定数量的停车场,与自身的老业务有关。作为停车设备的生产销售商,十多年间立方控股积累了不少停车场资源。但如果没有一点底子就冲进智能停车领域,难度可想而知。

  张聪介绍,停车场可以分为4种,除了社区物业停车场、大型集团商业地产停车场和物业集团停车场,还有停车运营公司控制的停车场。不少停车场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导致利益分配变得复杂。“有不少停车场还是以传统业务为主,再加上各地不同的停车政策,圈停车场难上加难。”

  虽然短期内难出寡头,但张聪觉得三五年内或者不久的将来会有巨头统治智能停车市场。“如果有企业能统一停车设备的接口,将停车场和平台之间的关系理顺,出现巨头还是有可能的。”

  智能停车不仅仅是一个车位的问题

  “智能停车可不是一个低门槛,靠砸钱就能起家的领域。”在通联创投投资部副总经理刘志彬看来,这一领域投资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还有待市场观察。

  “从市场观察,跻身智能停车领域的公司可以分为3类。物业公司、地图开发商和硬件设备开发商。”刘志彬介绍,这3个类型的公司各具优势,物业公司有停车场,地图开发商有精确导航能力,硬件设备厂商则掌握硬件设备资源。但无论对于哪一方来说,他们都不具备绝对的优势。

  关于智能停车,刘志彬将其形容成一个系统工程。“智能停车需要车库,需要平台,需要数据,还离不开硬件设备。”他介绍,不同的平台所支持的硬件设备并不一样,“行呗”用的是立方控股的硬件设备,换成其他设备就无法匹配,开闸、付费等智能停车的基本功能也就无法实现。

  刘志彬认为,智能停车市场的突破口可能会出现在停车设备标准的统一上,生产厂商如果能用统一的标准生产停车设备,对于智能停车市场的规模化很有帮助。不过,做到这一点难度很大。

  本期爬山虎导师费岸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在他看来,停车领域市场化不足,是阻碍智能停车发展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