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难民潮的考验——接收国约旦的困境与挣扎(组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06 01:17:50

叙利亚难民潮的考验——接收国约旦的困境与挣扎(组图)

  叙利亚难民维萨姆·伊德在扎阿特里难民营中他的蔬菜水果店里。伊德在店里高挂着一幅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照片以感谢约旦收留叙利亚难民。(摄影:张瑾)

  原标题:叙利亚难民潮的考验——接收国约旦的困境与挣扎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瑾):历时5年多的叙利亚内战使大批难民涌入其他国家,令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受到极大的考验。作为接收叙利亚难民最多的国家之一,叙利亚的邻国约旦因为难民的涌入受到了哪些影响?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28岁的叙利亚难民维萨姆·伊德在约旦北部的扎阿特里难民营中开了一家卖蔬菜水果的商店,店里高高地挂着一幅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照片。伊德说,这是为了感谢约旦收留他们这些叙利亚难民,“谢天谢地我到了这儿!这个国家很安全,没有战争,很稳定。”

  作为叙利亚的邻国,约旦是接收叙利亚难民最多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约旦的叙利亚难民有大约150万,约占约旦总人口的15%。

  约旦议员阿德南·萨瓦耶尔表示,应对规模如此庞大的难民潮,对约旦来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可以肯定地说,这么多难民涌入给约旦的安全和稳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因为我们不仅要给他们提供栖身之所,还要保障他们的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

  另一位议员海萨姆·阿巴迪说,虽然国际社会为约旦的叙利亚难民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救济,但这些救济只针对难民营,“目前只有大约9%的难民居住在难民营里,而占91%的绝大多数则分布在约旦不同城市。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国际社会对约旦政府进行资助,因为我们希望能为全国各地的难民提供帮助,而不仅仅是对难民营,而这每年要花掉我们数百万美元。”

  约旦政治分析人士、前政府部长纳比勒·沙里夫说,约旦大约20%的政府预算都用在了难民身上,“要知道约旦本身就是一个自然资源匮乏的国家。在叙利亚难民到来之前我们在经济上就已经有很多问题了。叙利亚难民的涌入又进一步加剧了我们的经济困难。”

  法瓦兹·佐阿比也是一位约旦议员,他说,约旦本身失业率已经高达15%,而叙利亚难民的涌入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难民们可以接受以较低的工钱干同样的工作,因此约旦人的很多工作机会都被他们抢走了。同时,叙利亚难民还可以从国际组织获得援助和救济,但约旦人没有这些,如果他们不工作,他们就没有收入。”

  佐阿比说,除就业问题外,政府在教育等其他方面也收到了很多投诉,“以前在学校里每个班级大约有25名学生,现在则有40到50名。另外在医疗、基础设施和水资源方面也都存在不足,食品药品价格上涨,房租上涨了三四倍。”

  无论叙利亚战事如何发展,可以预计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这些难民会继续留在约旦。沙里夫说,国际社会应对约旦提供更多援助,以维持当地社会经济稳定,“一般来说,难民滞留国外的时间平均在20年左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帮帮他们,也帮帮我们。创造工作机会、开展同时面向约旦人和叙利亚人的项目,使约旦和叙利亚的求职者都能得到帮助。”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在扎阿特里难民营的外联官加文·大卫·怀特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国际社会应在约旦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及社会经济各部门投入更多资金,以确保约旦在难民营内外都能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可持续的生活保障,同时也能使约旦人民受惠,“不仅仅是提供工作机会,也包括在各经济部门的投资,以切实促进约旦经济增长,使之能够保障叙利亚难民和约旦人民的生活。因此所有这些投资都应该有附加价值,也就是要惠及约旦,特别是考虑到他们长期以来对叙利亚难民的支持和扶助。”

  相关新闻

  人贩利用欧洲难民潮大赚70亿美元 或资助恐怖组织叙利亚难民涌入约旦边境 获士兵帮助(组图)欧盟拟改革难民庇护体系 提出有条件批准土耳其公民免签战火难挡思乡之情 叙利亚难民渴望返回家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