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普京会面:横亘在日俄关系间的,不止四座岛

来源:中新网
2016-05-06 00:31:41

  中新5月6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一场非正式的首脑会面。对此次非正式的会面,安倍政府可谓孜孜谋求已久:在此前的日俄副外长级别磋商中,日方称“期待着与老朋友为发展关系而合作。”然而,日本追随美国加入对俄制裁的队伍后,两国关系已陷入尴尬。面对安倍施展外交“魅力”的期许,俄罗斯熊会买帐吗?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安倍普京会面:横亘在日俄关系间的,不止四座岛

安倍普京握手。

  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后,曾一度在改善日俄关系上发力。2013年4月,安倍成为日本10年里首位访俄的首相。而他那次访问的一大成果是,两国同意重启搁置了40多年的和平条约谈判,也决定就争议领土问题进行磋商。

  该次访问之后,日俄两国的外长、防长会谈也都可以算是顺风顺水。一年多的时间里,安倍和普京五次见面,双方还商定普京在2014年11月访问日本,两国的关系迅速升温。

  转眼到了2013年年底、2014年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各方博弈的烟尘滚滚而来。为了表明追随美国“老大哥”的立场,安倍政府在那一年里,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日本和俄罗斯“友谊的小船”翻了,曾经近在眼前的普京访日,变得遥遥无期。

  【你不来,我去索契找你】

安倍普京会面:横亘在日俄关系间的,不止四座岛

安倍看望日本送给普京的宠物狗“梦”。

  普京访问日本的计划告吹,但安倍仍求与普京“常联系”。2014年2月,索契冬奥会开幕,原本不计划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安倍突然“变卦”,决定参加。

  当然,醉翁之意不在酒,安倍此行的目的还是为了和普京拉关系、谈公事。

  在和普京见面时,安倍还专程看望日本此前送给普京的秋田犬“梦”,并逗狗玩。狗狗当时背对安倍不太理睬的姿态,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令人浮想联翩。

  俄罗斯媒体称,见到“梦”后,安倍用俄语说了一句“好狗”,普京则回答说:“但它有时候也咬人”。

  日本网友则批评称,安倍送狗给俄罗斯的“进贡”行为,并不能换来尊重。

  【一路小跑,见缝插针聊40分钟】

安倍普京会面:横亘在日俄关系间的,不止四座岛

安倍一路小跑见普京。

  “索契会”之后,安倍在2014年11月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和普京谈了一次。之后又隔了10个月,他才借着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空档,和普京在纽约聊了40分钟。

  当时,安倍满脸笑容一路小跑,去和等待着他的普京握手的样子,被日本媒体拍了下来。这段画面也成了日本国内的热议话题,日本网友甚至调侃称:好久没见他这么高兴了。

  普京只是抿着嘴,礼貌地回以微笑。在两人对话过程中,普京也掸了掸裤子上的灰。

  这次会面中,没有出现安倍严厉指责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两国争议岛屿的场面。普京在会谈开头就日俄经济关系表示“双边贸易额减少令人遗憾,但还是有潜力的”,对双边关系改善表示期待。

  分析称,安倍力争强化日俄关系,是由于他曾提出“在任期间解决(日俄争议岛屿问题)”,如果不尽快推进领土谈判,目标就无望实现。

  【我们之间不止四座岛的距离】

安倍普京会面:横亘在日俄关系间的,不止四座岛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视察日俄争议岛屿。

  在争议岛屿问题上,俄罗斯向来强硬。如上述,去年8月,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视察。面对日本的抗议,俄罗斯说:岛是俄罗斯领土,我们以后还要视察。

  而上个月,俄罗斯防长绍伊古也高调宣布,俄罗斯要增强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考虑在南千岛群岛建设海军基地。

  虽然在改善两国关系的大方向上,俄罗斯的口径和日本基本一致,但围绕领土问题,克里姆林宫认为“不会很快取得进展”;上一次的首脑会谈中,普京也对解决两国领土争议只字未提。

  日媒则认为,虽然目前俄方“表面上”对领土问题态度强硬,但会在某一时间点降低门槛。“届时会决出胜负。”

  【靠撒钱软化立场 俄罗斯熊买不买账?】

安倍普京会面:横亘在日俄关系间的,不止四座岛

安倍访美,与奥巴马同框

  作为试图让普京妥协的一张牌,安倍希望日俄经济合作。访俄期间,安倍将向普京出示由8个领域的项目构成的、旨在促进俄经济发展和提升俄民众生活水平的一套方案。

  其主要领域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开发领域;涵盖港口和机场建设、以及耕地开发等内容的远东地区产业振兴领域;缓解交通拥堵以及加固给排水管道等城市基建领域;建设最先进医院等领域。

  安倍计划在首脑会谈中向普京表示,希望上述合作方案随着涉及领土问题的和平条约谈判进展,逐步具体化,促进日俄关系向前发展。

  有观点认为,俄方在领土问题上采取强硬姿态,或许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取日方经济协助而使用的砝码。毫无疑问,俄罗斯将就普京访日事宜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

  美国媒体称,这次“索契会”,将是安倍和普京的第13次会面,而他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才只有7次。

  目前,日俄和平条约谈判止步不前。出于对共同利益和领土问题的考量,克里姆林宫表示,这次会面将“为俄日关系的发展创造积极氛围”。即使是在美国对俄实施制裁的背景下,日俄关系还是要“翻新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