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举行地方选举 伦敦将选出新市长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新网
2016-05-06 00:00:00

  原标题:英国举行地方选举 伦敦将选出新市长

  中新社伦敦5月5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国5月5日举行包括苏格拉议会、威尔士议会、北爱尔兰议会以及英格兰地区的124个地方议会选举,伦敦将选举产生新一任市长和新一届市议会。

  此外,利物浦、布里斯托和索尔福德也将选出新的市长,英格兰中南部两个选区的国会议员也于当天进行补选。由于这次选举涉及地域广泛,项目较多,这一天被称为“超级星期四”。

  英国各地的投票站于当地时间早7时开放,将直至22时关闭。按照选举安排,居住在英国不同地点的选民根据自己居住地的选举项目,前往投票站同时就不同的选举项目投票。

  在这一系列选举中,最受瞩目的是伦敦市长选举。根据选前民调,工党候选人萨迪克·汗支持率领先,如果他顺利当选,将成为伦敦历史上首位穆斯林市长。不过,工党的两名议员近日因发表反犹太言论被停职,令工党遭遇政治危机,可能会影响选情。

  萨迪克·汗的竞争对手是保守党候选人戈德·史密斯,两人目前都是英国国会议员。萨迪克·汗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移民后裔,父亲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母亲是一名裁缝。而戈德·史密斯出身豪门,他的父亲是一名从事金融业的亿万富翁。因此,这场伦敦市长选举被称为“公交车司机之子”和“金融大亨之子”之间的对垒。

  在地方议会选举中,最受瞩目的是苏格兰议会选举。自2007年以来,苏格兰民族党一直是苏格兰议会第一大党,该党曾于2014年9月发动苏格兰独立公投。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尼古拉·斯特金在选前表示,在苏格兰议会选举和6月的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苏格兰民族党将推出新的方案,再次谋求苏格兰独立。

  这次系列选举是英国除国会选举之外最重要的选举,被认为是英国下次大选之前最大的一场前哨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