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宣布辞职 称和总统仍友好

来源:中新网
2016-05-05 23:57:06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宣布辞职 称和总统仍友好

资料图:达武特奥卢

  原标题: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宣布辞职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5日突然宣布辞职。

  根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半岛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达武特奥卢当天举行记者会,表示他将不会寻求继续担任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主席,因此他也不会继续担任总理一职。

  达武特奥卢在记者会上用近一小时的时间总结他担任总理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及发表对当前土政局的看法。他表示,在其总理任期内最大的挑战是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他同时强调,土耳其执政党内部必须保持团结。

  当天的记者会进行了全程直播。达武特奥卢神情镇定,他在记者会后没有回答问题便离开会场。土耳其记者形容这是达武特奥卢的“告别演说”。

  针对外界有评论称他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产生分歧,达武特奥卢表示,他和埃尔多安的关系仍是友好的。但达武特奥卢也含蓄表达了个人政见,称埃尔多安“想要一个强有力的总理”。

  土耳其官员称,埃尔多安和达武特奥卢4日曾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两人就召开执政党特别会议达成一致,而达武特奥卢不会成为执政党主席候选人。

  根据官方资料,达武特奥卢1959年生于科尼亚,毕业于海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博士。他曾担任土耳其总理外事顾问、土耳其外长等职务。2014年8月,他当选正义与发展党主席,并接替埃尔多安出任土耳其总理。

  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将于本月22日召开特别会议,计划选举产生新任主席,新任主席也有望接任达武特奥卢的总理职务。土耳其交通部长、司法部长和能源部长都是潜在的候选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