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

作者:李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5 14:48:16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李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5日在北京表示,编制《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旨在针对体育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系统谋划“十三五”时期的体育工作,“通过深化体育领域改革,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当日对外公布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份规划约1.8万字,内容包括11个部分、52个专题,以及9个专栏。

  刘鹏介绍称,规划全面部署了“十三五”时期的体育工作,力求在体育改革创新、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冬奥会筹办、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刘鹏表示,“十二五”时期,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体育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体育消费明显增加。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足球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改革发展进入全新阶段。“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体育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刘鹏指出,但与此同时,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与体育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体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机制尚未健全,体育领域改革创新与体育强国建设的总体目标仍不相适应。

  刘鹏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体育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挑战与机遇并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为体育发展开辟新空间。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体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建设健康中国为体育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岩认为,与以往相比,该规划有四大特点:

  一、理念新。充分运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二、定位准。既充分论述了体育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的定位,也论述了体育改革发展中的难题、重点任务等。

  三、研究深。由专家组织结合体育实际预先进行了14个专题的研究。

  四、内容实。量化内容,利用专栏,包含了体育改革中的重大项目与新举措,可操作性强,并对监督落实进行专门规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