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疲劳?更鬼畜新潮看跑男四如何系统升级

来源:网易娱乐
2016-05-05 13:27:08

审美疲劳?更鬼畜新潮看跑男四如何系统升级

《奔跑吧兄弟》

审美疲劳?更鬼畜新潮看跑男四如何系统升级

《奔跑吧兄弟》

审美疲劳?更鬼畜新潮看跑男四如何系统升级

《奔跑吧兄弟》

审美疲劳?更鬼畜新潮看跑男四如何系统升级

《奔跑吧兄弟》

审美疲劳?更鬼畜新潮看跑男四如何系统升级

《奔跑吧兄弟》

审美疲劳?更鬼畜新潮看跑男四如何系统升级

《奔跑吧兄弟》

审美疲劳?更鬼畜新潮看跑男四如何系统升级

审美疲劳?更鬼畜新潮看跑男四如何系统升级

  目前,《跑男4》已经播出三期,依旧保持周五晚间超高收视,遥遥领先其他户外真人秀。除了保持一贯的“轻松娱乐”,从整体气质上看,第四季似乎变得更鬼畜、更烧脑了。如第一期“摸黑箱子”时明星们的惊恐尖叫、第二期郑恺模仿赵四跳舞等,都被剪成了鬼畜短片,在网络被病毒式传播。另外,在主题包装、道具使用等环节上,第三期设计“R特工”专题,使用电子测试仪等高科技道具等等,都不难看出第四季变得更年轻化、更潮了。

  当然,《奔跑吧兄弟》高收视的背后,最核心的竞争力依旧是制作团队。虽然跑男团队一直在换血,但真是越换越年轻。

  据悉,第四季总制片人由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蒋敏昊担任,总导演由姚译添(1988年)和李睿(1989年)两位出任,总编剧王璐也是1988年的。上述核心人员,都跟着做过前三季,在蒋敏昊看来,做节目拼的就是“人才”,这群年轻人想出了很多好创意,而且他们“更懂年轻观众,思路打得开,不怕苦,有冲劲儿”。

  这些年轻人,也给《跑男》带来了大量属于85、90后的玩法,无论是CP、飞行嘉宾还是主题,都有了不同于前三季的新升级。

  CP新升级:“超鹿父子cp”“天霸动霸tua”,cp火花不断

  这是《跑男》第一次没有换嘉宾,看得出“傻狍子”鹿晗的综艺感正在显著提升。让鹿晗与邓超凑“父子cp”,笑果也是不错的。比如第二期泥潭大战中举着两个2大喊这不是5吗,与此前嘲笑邓超“爸爸你老了”遥相呼应。再比如第三期,一开场就无比淡定地调侃邓超人老心不老,在邓超抛出眼睛里进东西了的试探时,又乖巧地要帮“老爸吹一吹”,承包了很多萌点。

  另一方面,第四季也很看重强化旧CP。

  比“父子CP”更出彩的莫过于“邓超陈赫天霸动霸tua”的老cp,节目设定了两位白板特工,陈赫抛出“我眼睛里进沙子了”的暗号,引得邓超摸头、亲吻,这对组合的各种害羞、窃喜等互动,不仅帮助推动剧情,而且给人较强的代入感。

  据介绍,第二期设计“公主与骑士”这个主题的初衷,就是想重新推出“anglebaby、郑恺”这对布谷CP,满足老粉的粉红念想。而针对有特色的飞行嘉宾,节目组在邀请公主时第一反应就是贾玲,充分刺激这位喜剧女演员的“鲶鱼体质”,让他和陈赫搭档成“多肉组合”,和林允搭档组成“大哥和小弟”,都很有笑果。 

  飞行嘉宾新升级:Rain、谭维维、宋仲基,人气明星都来了!

  《跑男》编剧一般是先定主题,后敲定明星嘉宾。因此之前几集,节目组更多是从节目气场出发,进而选择Ella、林更新这种综艺咖。但到了第四季,则有意更多启用没参加过《跑男》的新人。

  据蒋导介绍,以某期主题很烧脑的节目为例,选择苏有朋、张涵予,是因为他们都是具备足够生活阅历的“老江湖”,能有效激发游戏的紧张感和烧脑程度。另外,还有一期音乐主题,网络上曝光的人员包括Rain、谭维维、张杰。要知道,Rain在韩国是能与金钟国抗衡的能力者,而谭维维以前都是以唱功了得示人,但来到跑男之后,她也会变得非常接地气,会展现出自己爱健身、很生活的一面。

  当然,要说本季跑男最热门的嘉宾,非宋仲基莫属了。“宋仲基曾经是韩版《Running Man》成员,他本人对这个品牌很有情感,也很愿意上节目。”这次韩国running man七个成员和宋仲基一起陆续参与跑男录制,也成为中韩“跑男伐木累”聚集最齐全的一次。据悉,宋仲基那期的主题是“葫芦兄弟”,届时他将一人分饰三角,整体设计会非常“戏剧化”,国民新老公能否让收视再创新高,也是值得期待的。

  主题新升级:从单一游戏到主题设计,不过撕名牌仍是收视热点

  此前,网上曝光了《跑男》在西双版纳录制的片段,那一期主题正是紧扣“泼水节”这一民俗,也利用了“泼水节”这个时间热点。不难看出,《跑男》对热点的捕捉和把控力,正在从纯游戏元素的累加,转化为更有中国特色的主题设计,而且整个过程也从明星个人变成一种更群相式的体现。

  如今,《跑男4》已经播出了三期。其中,第一期相当于回归后的一次亮相,交代了兄弟团收集12个宇宙灵石“Running Ball”的游戏背景,同时也只邀请了黑人陈建州加入“撕名牌”。第二期“世界公主争夺赛”编制了一个童话故事,但是泥潭、飙戏撕名牌等照样玩得疯狂酸爽。第三期“保安特工”考智商考眼力更考验脑洞,创新了撕肩章的方式谁能想到?像所有“综N代一样”,撕名牌作为经典环节也会因审美疲劳等因素遭质疑。

  但数据显示,它依旧是收视峰值。是的,“撕名牌”作为整个模式最标志性的特色,必定不可能割舍,只能从中另做文章。因此,我们在第四季看到撕名牌规则的不断升级,嘉宾不断更新,玩法也更加刺激。

  从观众心理上,不难得出这个结论,最简单的游戏,往往最能把人逗笑。尤其到了周五档,几乎所有观众都期待轻松享受节目带来的愉悦感,消除疲劳,这也是《跑男》强大的生命力所在。

  说到《跑男4》中更多的公益元素,蒋敏昊表示:“能做这样一件事,对我们来说也收获很大。我们的MC在跟孩子们互动中也常常感慨,孩子们纯真天然、快乐向上的状态也给他们带去更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