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抢劫金店 声称因女友怀孕需要钱

作者:何勤华 来源:新华网
2016-05-05 13:16:44

90后小伙抢劫金店 声称因女友怀孕需要钱

  5月5日,西昌市公安局通报一起案件,4月29日,该市川兴镇某金店价值40余万元的黄金饰品被抢,公安机关抽调刑侦、网安、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采取多警种联动的办案模式,不到24小时就破获案件,及时挽回了群众损失。

  40万元黄金饰品夜晚被盗

  “我的金店被抢了。”4月29日近21时,受害人周某到西昌市公安局川兴派出所报案称:“其在川兴镇老街经营的某金店遭到5名男子持刀挟持,并抢走店内价值约40万元的黄金饰品、现金3000余元及手机1部。”

  5月4日,专案组民警接受记者采访,透露了案情的基本情况。

  该案犯罪嫌疑人中,主犯为罗某,无正当职业,无合法收入来源,1994年出生。民警介绍,罗某长期不工作,好逸恶劳,谋生了抢劫的念头。某日,他发现西昌市川兴镇老街某金店相对偏僻,下午周围人烟稀少。通过一段时间的踩点,他又发现金店关门时间较晚,且关门时通常只有店主一人。

  案发前3天,罗某又纠合了5名社会人员,分批次再次前往金店踩点,熟悉情况,并进行了分工。警方透露,这5名犯罪嫌疑人均是20岁左右的青少年,其中一名还不满18岁。

  案发当天,罗某的女朋友告诉他,自己怀孕了。想到女朋友怀孕、生产、养孩子需要大量金钱,罗某更加坚定了抢劫该金店的念头。不过,他并未将抢劫一事告知女友。

  作案前,6名犯罪嫌疑人购买了折叠刀、匕首、钢管、绳索、手套等作案工具。

  案发当天,犯罪嫌疑人从中午开始就一直在金店附近徘徊,寻找作案时机。当天,店主关门较早。当晚20时50分左右,罗某打电话给店主,谎称自己有旧金银首饰出售,骗取其前来店内交易。周某不知有诈,欣然前往,重新返回金店打开大门。

  进大门后,一伙人迅速绑架控制周某,并拉下金店卷帘门。知道自己被抢,周某央求罗某等人,别伤害自己,店内的金饰尽管拿。

  嫌疑人迅速将店内的黄金饰品、白银镀白金等洗劫一空。从控制周某到逃离现场,共计10分钟左右。

  犯罪嫌疑人坐上一辆之前联系的非法营运车辆,离开了现场。周某立即报警。

90后小伙抢劫金店 声称因女友怀孕需要钱

  警方多警联动19小时破案

  由于此案发生在“五·一”小长假之前,且正值开展深化社会治安整治行动期间,西昌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魏刚到现场指导案侦工作,要求立即成立以副局长罗先明为组长,抽调刑侦、网安、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采取多警种联动的办案模式,迅速开展案件侦破。

  一方面,民警结合案发现场物证、视频和周某介绍等,基本确定这是一起经充分准备、分工明确、手段凶狠、目标统一、配合紧密的抢劫案,根据金店内的视频,警方获取了几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人数。

  围绕这些情况,西昌公安局立即启动大要案机制,在城区已设置的五个治安、反恐、禁毒等查缉卡点,立即布控盘查一切可疑车辆和人员;特巡警负责卡点和主要路线的巡防;交警在路上查缉一切可疑车辆;派出所对辖区的网吧和旅馆等场所进行了排查,同时,对贵重金属店和典当行进行摸底布控,以堵截销赃。

  4月30日上午,西昌市佑君镇某金店,两名嫌疑人来此销售大量黄金饰品,但又出具不了购买凭证。店主立即将情况报告给警方,专案组民警赶往现场时,嫌疑人已逃离,根据该店提供的视频,获取了更清晰的嫌疑人照片,且其中一人为有抢劫前科人员,是公安机关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与此同时,在西昌市太和镇,布控民警发现,有几名嫌疑人在网吧、旅馆等地出现。

  当天中午和下午,有2名嫌疑人再次出现在西昌城区大成商场、文汇北路,准备销赃,民警于16时许将罗某和另一名嫌疑人抓获,挡获部分被盗饰品和2.6万元赃款。

  通过突击审理,嫌疑人承认了抢劫金店的事实,并交代了其他嫌疑人的情况。

  17时许,在太和派出所的协同下,专案组民警在太和镇一网吧将其余犯罪嫌疑人抓获,在嫌疑人身上搜到部分被盗饰品,其中一些饰品上还有金店的吊牌。同样,这些嫌疑人供述了自己参与抢劫金店的事实。至此,该案从案发到破案,19小时即破案。

  目前,被抓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何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