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回应深圳女乘客遭劫杀 称涉事司机临时伪造车牌

作者:刘会民 来源:中新网
2016-05-04 22:05:58

  央广网深圳5月4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深圳一网约车司机涉嫌抢劫并杀害女乘客的事件将滴滴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经过当地警方侦查,涉案嫌疑人目前已经被抓获。昨天(5月3日)深夜,滴滴公司发布长微博通报证实,涉案车辆系该公司平台顺风车,并对被害者家属表示歉意和慰问,承诺全力做好善后。这起事件暴露了网约车的哪些问题?又给我们哪些警示?

  5月2号的晚上9点多,24岁的女子钟某在深圳南山区独自搭乘一辆滴滴顺风车从家里赶回学校的宿舍。但她怎么也没想到,上车后的这段路程让其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司机潘某当晚通过滴滴平台接到钟某后,将车辆开到偏僻路段,持刀逼迫钟某交出身上财物,之后将钟某杀害。

  钟某失联后,家人当晚向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高新派出所报案。南山分局3号晚上通报称,嫌疑人潘某已被抓获。目前,钟某的尸体已经找到。高新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负责办案的民警已经下班了,具体情况不是太清楚。

  3号晚上,滴滴公司在官方微博通报,在接到乘客家属报案后,公司立刻成立了最高优先级的工作小组,积极配合警方取证,协助破案。经初步核实,涉案司机是用真实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在案发当晚,其车辆牌照系临时伪造。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事件发生与司机注册审核环节并没有直接关系。

  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下私底下用一个假车牌的话,平台肯定监测不到。所以在审核时再怎么验真,再怎么保证他证件的真实性,但是也不可能完全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虽然滴滴公司在涉案司机和车辆的注册审核环节并无明显过错,但事件还是引起了公众对于网约车安全性的担忧。实际上,相对于传统出租车来说,网约车的司机和车辆准入门槛低也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事件中的滴滴顺风车,注册审核环节可以说是非常简单。滴滴客服人员表示,注册(顺风车)车主需要提供驾驶证、行驶证、车辆照片、交强险保单照片等一并上传上去,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就可以使用了。车主的认证审核是在10个工作日内。

  由于无需当面审核资料,也这就给冒用他人证件注册,或者驾驶非注册车辆接单提供了可能。而更让人担心的是,在司机的准入管控上,滴滴顺风车几乎可以说是零门槛,司机的素质也很难保证。在今年3月份,深圳公安部门经排查发现,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多家网约车平台被约谈。

  不过,据滴滴相关负责人介绍,滴滴已于2月开始着手清退有重大刑事犯罪前科及吸毒、精神病未治愈的司机。对于接单车辆与注册信息不符的情况,建议乘客提高防范意识,拒绝上车并积极举报。

  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请乘客不要上车,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车牌信息不对的,都不要上车。可以通过电话或者软件内的客户直接进行举报,只要使用了与注册信息不一致的车辆进行接单,就用封禁。这是红线。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朱巍建议,作为网约车平台,除了应该按照规定加强司机和车辆的审核外,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建立预警机制,加强对网约车的实时管控。

  朱巍表示,分享经济的前提就是法治经济中的安全,所以在这个过程之中,他建议在审核的地方要把关。审核之后,能不能把监管变成一系列的监管,通过数据的方式,把整个行驶路线图完完全全都交给平台,平台去控制,如果偏离了路线图,乘客却没有下车,这个时候如果在平台上给一个技术预警,远比事后亡羊补牢要好的多。能不能通过数据的方式,在没有下车之前,如果擅自改正路线,或者严重可能出现偏离路线的行为,就提前有预警机制,这个是互联网 交通中又提出的一个新的问题。他认为,互联网 流动性监管、动态性监管是一个特别好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