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一高中生编造"学弟被杀内脏被掏"谣言被拘10天

来源:新华网
2016-05-04 22:05:58

  咸阳高三学生小新在听说高二年级的学弟被人杀害,内脏被掏的事情之后,未经核实,用手机将此消息直接发到了网上,在社会上引起了恐慌。随后,咸阳乾县警方经过核查确认该消息为谣言。

  咸阳市乾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刘军武:“网安大队监控中心发现这条舆情,当时是在百度乾县一中吧里发的帖子,注册的账号用户名是mek,发布的内容写的是听说有个学弟,高二,被杀,在莫谷大桥,内脏被掏,我们及时和县上有关部门进行联系,联系之后确定这是一条网络谣言。”

  此谣言信息发出后,咸阳乾县及周边广大网民在微信朋友圈大肆转发,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随即,警方迅速对该谣言进行了删除,并追查谣言编造者。

  咸阳市乾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刘军武:“最后把这个发帖人找到之后,发帖人是乾县二中的一个学生,目前在上高三,他是自己听同学说到这个情况,他自己没有经过核实,没有经过辨认,直接把这个发到乾县一中吧。”

  随后,记者在乾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也见到了谣言编造者小新,对于自己随意发帖的行为,他表示很后悔。

  谣言编造者小新:“当时我在学校,听身边的朋友和同学说,就说在莫谷大桥那里发生了一起中学学弟被杀害的事件,然后我就把那个事件发到了网上,想提醒一下,当时我把这个事情想得挺简单的,没想别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造谣者小新涉嫌构成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天。(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晓鹏 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