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风口下的青春职场:放下情怀,务实出发

作者:夏冠男 李金红 来源:半月谈
2016-05-04 15:48:54

  平均每分钟诞生8家公司,每天都有近1.2万家企业注册成立。2015年,一场“双创”风暴席卷全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似乎每天都会诞生让人惊叹的“造富神话”。青春这么好,何不当“创客”?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让多少人为之拼搏奋斗。

  然而,站在双创风口的成功者毕竟是少数。半月谈记者在五四青年节前夕采访了一些青年创业者和“准创业者”,他们表示,在自己的创业规划中,会适当降低预期,放下情怀,务实出发,或去尝试多元身份和多元职业,让自己的职场之路走得更加坦然。

  创客:“活下来”比“活得好”更重要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三亚的一群小伙子在围绕旅游业做“双创”,特别是他们研发的开椰子“神器”,让总理津津乐道。重要的公共外交舞台聚焦草根创业故事,让这个创业团队迅速走红。

  29岁的四川绵阳小伙曾南春就是这个开椰子“神器”的发明人。不了解他的人,会认为他只是动手能力强,喜欢钻研,但是当接过他递来的名片,不少人会大吃一惊。他的名片上印着海口金箍棒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南村里云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仨农果业总经理等多个职务,看似毫无关联的“业务”却见证着他的创业历程。

  2010年,海南大学生物制药专业毕业的曾南春趁着在校内创业实践的热乎劲儿,和几个同学在校外创办了一家不锈钢制品公司,研发新型建筑材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车间附近有一家常年卖椰子的杂货店,店主经常辛苦地为客人劈砍椰子。“我担心店主会砍伤自己,就想着能不能做一个开椰子的工具给她。”经过钻研和不断试验,曾南春用车间里的不锈钢边角料制作出一款开椰子“神器”赠予店主,对方试用后赞不绝口。

  让曾南春没想到的是,这个“无心插柳”的小发明后来大放异彩。今年3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三亚与海南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进行面对面交流。总理现场使用这款“神器”钻椰子喝水,点赞大学生的创意发明。“总理告诉我,小创意也有大市场,让我更加坚定了将创业道路走下去的信心。”

  谈到创业多年的成绩时,曾南春表示,创业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从最早做建材到农业信息服务,再到目前转战生鲜电商,每条道路都很艰辛。在他眼中,“创富”是一个美好的梦想。

  像多数创业者一样,激情退却后,资金、团队、行业等问题都成为初创者面临的困难。曾南春的创业团队曾遭遇过合同欺诈,也曾因和小商贩抢生意而被打。但这些困难并未打击曾南春的信心,他吸取经验教训,在行业里不断请教,寻找商机。用他的话讲,创业也是不断交学费的过程。

  在学弟学妹眼中,曾南春令人羡慕,开椰子“神器”走红网络后,给他和团队带来了可观的市场效应,一天最多销售6000多把。然而,曾南春感到危机四伏。“市场变化莫测,我们的产品含金量低、市场竞争力弱,易被模仿和取代。”曾南春直言,降低风险依然是创业的首要任务。

  “你先得活着,才能不断摸索商海中的规律,而不是急功近利追求更多利润。”经过创业浪潮的荡涤,曾南春坚信“活下去”比“活得好”重要,在双创的风口,他将选择更加稳妥的起飞方式。

  从“情怀党”到“实用派”,脚踏实地让道路更平坦

  “情怀”作为青年创业者口中的一个热词,曾一度成为市场和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但“情怀”并不能掩盖产品和商业模式上的缺陷,很多“情怀党”在经历过初创的辉煌之后,很快遇上发展瓶颈,最终走向失败。

  “做不出好的产品,再大的情怀也无法让你成功。”海南琼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李会革如是说。作为一个在生鲜电商界摸爬滚打多年的创业者,李会革发现,创业的道路越走越需要让原本飘渺的情怀“落地”。

  李会革是海南土生土长的农村小伙,毕业后卖过建材,做过网络营销。5年前,他发现营销老家的原生态农产品有很大的商机,于是动员全家在网络上售卖家乡的甜品小吃、土鸡蛋、椰子鸡等特产。

  “刚开始做的时候,我就想着让全国人民吃到椰子鸡,我们家乡原生态的环境和独特的饲养方式都是卖点。”李会革说,当时花了很大的工夫在宣传包装上,想把这种“乡愁”情怀融入产品中,但后来发现,想把椰子鸡卖好,缺的不是情怀。

  通过市场调查,李会革发现,海南本地人和外地人对椰子鸡成熟程度的喜好完全不同,而且解决生鲜鸡肉长途运输的保鲜问题也不容易。“我当时寻找能装椰子鸡的保鲜泡沫箱和冰袋,但是走遍海口市都没有找到。”李会革说,冒着30多度的高温,他最终在海口市长流镇一家工厂里找到合适的冰袋,当时兴奋的心情难以描述。

  和李会革同是“新农人”的海南澄迈青年吴家元也曾为“情怀”所困。他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毕业后,就想回到家乡,和同乡一起把家乡的农产品包装销售。“一开始非常理想化,自己刚从学校出来,就想把学到的知识套用在农业生产中,结果遇到种种难题。”

  “做现代农业不是撒一颗种子就能收获一片田野。”吴家元说,初返农村,发现老一辈农民和自己的观念格格不入,相互碰撞经常发生矛盾。比如种植蔬菜品种的问题,头一年种植亏本的品种,下一年绝对没人敢种。当时自己提出,头一年亏损了,下一年看清市场形势再种,说不定会大赚,但是很少有人响应。同时,政府部门对于创业项目一般是扶优扶强,“故事”讲得再大再好不如做出实际成果。

  经过一番“折腾”,吴家元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他在老家的镇上开了一家农资店,同时注册成立了农之子专业合作社,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指导老乡们进行优良蔬菜品种的种植。“我有时候会把自己试验的嫁接苗拿给老乡们种,还会以优惠价格销售给他们一些农资。”对于自己当初的创业情怀,吴家元说,情怀是一种目标,但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让创业道路更加平坦。

  “斜杠青年”涌现,多元化职业渐成趋势

  如果说“创客”是职场的“新新人类”,那么多重身份、多元职业有可能成为比创客更为普遍的一类人群。最近,《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玛希埃尔博尔写的《一人/多职业》一书中提出的“斜杠”概念在网上传开。这种不局限于专一职业,拥有多重身份的年轻人被称为“斜杠青年”,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认同。

  走在各大城市的商业中心,随处可以碰到这样一种年轻人:他们有专职的工作,但在业余时间兼任一份或多份工作。他上班时是趴在电脑屏幕前的程序员,下班后就变成酒吧里的驻唱歌手;她上班时是银行里的客户经理,下班了却变成朋友圈里的时尚卖手。

  在海口国贸商圈工作的小陈是一名广告设计师,由于常年和时尚打交道,她在下班后会第一时间打开自己的服装淘宝店,抓紧给每个顾客回复、下单。“跟几个朋友合开的小吃店下个月也会在老家开业了,我是二号股东。”小陈告诉记者,自己的名片准备重新印制,介绍自己的职业时,会写上“设计师/淘宝店主/餐饮项目投资人”。“尽管看起来有点唬人,但是拿出这样的名片,我会非常自信。”

  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上“/”,是“斜杠青年”的典型特征,意味着拥有广阔的社交圈并且掌握多种技能。在这些年轻人看来,职业多元化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自我投资”,可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演员佟大为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以演员/全国青联委员/投资人的身份出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从演员向投资人转变是因为演员经常要被人选择,或等待一个好的作品。“现在我做自己想做的事,能够主动一些,想做的项目通过自己孵化跟大家合作,把作品拍出来。”

  大于海南天涯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成尧等业内人士认为,身兼数职、具有多重社会身份的现象本来就有,但随着现在互联网日益发达,互联网经济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人,尤其是知识型人才和创造型人才大大拓展了自己的职业空间。“互联网+”让大量从事教育、文化、艺术、旅游等服务行业的年轻人,不再拘泥于传统而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让他们丰富的创造力和创意得到充分发挥,所以这个社会多点“全才”并不是什么坏事。

  一些专家和职场人士表示,多元化职业是未来就业领域的一个趋势,但想做好“全才”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在自己的身份上加几条“斜杠”不是难事,关键是自己要能在多元化的职业中提升自我,才有底气、有潜力去谋求更多让人生出彩的机会。(半月谈记者夏冠男 李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