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村嫂》亮相戏曲晚会 被赞最美“戏曲人”

作者:唐平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6-05-04 14:20:00

《美丽村嫂》亮相戏曲晚会 被赞最美“戏曲人”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唐平)5月1日晚,由央视戏曲频道主办的“五一戏曲曲艺晚会”在长安大戏院举行。此台晚会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以一首原创戏歌拉开整个五一劳动节序幕,演出中“一台嵊州俏村嫂”让观众们感觉又新鲜又惊喜。一曲越剧音乐快板《美丽村嫂美心灵》以专业的演出水平唱出了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和谐社会价值观。然而,更令人意外的是,这是一支由三界镇南街村的留守村嫂们自发组织而成的“最专业的票友团队”。

  一群普通的村嫂何以有如此专业的表演水平?村嫂们的家乡嵊州素来以“越剧团,团团都有嵊州人;在嵊州,人人都会唱越剧”而闻名。随着外出人口越来越多,“留守”成为当地突出的社会特征,光是留守村嫂就有超过3万人。因为越乡文化基因的天然血脉,村嫂们组建起从村文艺队伍,唱越剧、排舞蹈,丰富当地百姓的文化生活。是文艺队伍,更是爱心机构,“村嫂们”根据爱心帮困、邻里互助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定制作品,送到周边的孤寡老人,同时为当地的百姓们免费演出。从2014年组建第一支队伍起,目前已经有147支“爱心村嫂”队伍。

  村嫂们的文艺表演不但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润物细无声”的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和文化素质,十里八乡纷纷效仿,一时间“村嫂”成为一个响亮的名号。和《美丽村嫂美心灵》里唱的一样,平时村嫂门就是带着红帽子穿着红马甲,把每次献爱心的事情都写在“爱心存折”上。曾经是被村嫂送爱心的吴伟燕,如今已经是一位献爱心的村嫂了,这种爱心传递、温暖不停歇的精神正是“村嫂”队伍不断壮大的根源。

  今年的五一戏曲曲艺晚会上,一群来自南街村的村嫂成为当晚最善良的新星。他们用越剧音乐快板的形式演唱自己的故事,观众们及佩服又欣喜:“这才是繁荣的戏曲舞台,她们是最美的戏曲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