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圣地拉萨 观赏精致绝伦的坛城宗教艺术

来源:人民网
2016-05-04 13:32:25
分享

近日,拉萨城关区倾力打造的“游圣地拉萨·观赏精致绝伦的坛城宗教艺术”活动在青年路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社举办以来,吸引了广大的游客和市民参观坛城制作。一进门,前来观赏沙画坛城的人络绎不绝,有的是本地的市民、也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有的更是对沙画坛城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非常着迷的坛城迷。

游圣地拉萨 观赏精致绝伦的坛城宗教艺术

僧人们一丝不苟制作坛城

坛城制作现场,在藏式柜上五彩缤纷的沙粒颜色分装在干净的藏式碗中,绚丽多彩。每一种形状各异的工具整齐的摆放在桌上,僧人们心怀虔诚、戴上口罩、稍休片刻后,开始了沙画坛城的制作。经过几日的制作,可以看到模版上坛城中间部分已经完成,看上去色泽分明、非常震撼,难以想象这是通过沙粒绘制出来的。现场的人们看到坛城制作的开始,激动不已的围坐在坛城模版的四周,眼看僧侣们把沙粒颜色放进一个锥形的铁器里,一敲一击的通过不同力道将铁器里的沙粒分散在模版上,人们在观看僧人们一丝不苟制作坛城的同时,时不时感叹:在拉萨,这个有着独特的民俗文化及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文化圣地,能亲眼观摩这门宗教艺术坛城的制作,真是一种福分!

游圣地拉萨 观赏精致绝伦的坛城宗教艺术

沙画“坛城”制作现场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坛城沙画,非常的精美,今天能现场参观看到僧人制作沙画坛城,非常的震撼,尤其震撼的一点是沙画坛城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制作,制作完成后会将坛城扫毁,这是会给人有很多的人生启示,沙画坛城的制作不仅展示传承了藏文化更是对藏文化的保护,同时还能促进西藏旅游的发展。”来自上海的游客徐先生说。

城关区旅游局局长曲尼旺姆表示,这次在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社举办现场制作沙画坛城活动,目的主要在于把我们藏民族最古老、最精华的坛城制作技艺展示给广大市民和游客,让游客能亲身体会到沙画坛城的制作中,了解到坛城制作的艰辛和制作完成后坛城的震撼,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到藏文化的博大精深,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西藏体验藏文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