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从全省倒数到全省第一

作者:武永清 来源:新华网
2016-05-04 11:16:46

  “剧情”是如此跌宕起伏:2014年1季度,太原 GDP 增速大幅下滑到-9.3%,山西全省倒数;当年4季度,太原经济“挽狂澜于既倒”,止跌回稳;次年,太原 GDP 增速8.9%,山西全省第二,多项经济指标全省第一;今年1季度,太原 GDP 增速8.8%,山西全省第一。6个季度实现从全省倒数到全省第一的转变,太原经济是如何实现如此变化的呢?

  破增速之困

  一年多来,从全省倒数到全省第一,太原经济最大的变化,就是 GDP 增速重回中高增长轨道。

  太原一直是全省经济的龙头,在拉动全省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十二五”以来,太原经济增速不断下滑,不仅与周边省会城市拉大了差距,在省内的老大地位也堪忧:2009年,太原 GDP 增速下滑到全省第8位;2010年,下滑到倒数第一;2011年,倒数第一;2013年和2014年,倒数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样反映出太原经济下滑的轨迹:2008年和2009年,从全省第二急速下滑到倒数第二;2010年、2011年,全省倒数第一。

  GDP 增速从多年的山西省倒数第一,回到全省第一,太原扭转了“十二五”以来经济持续下滑的颓势,意义重大。太原,已重新成为全省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拉动力量。

  破首位度之困

  以全省视野观察,一年多来,太原经济的另一个重大变化,就是首位度大幅提升。

  省会城市是一省经济的核心,在全省经济版图中地位举足轻重,一些省会城市经济总量甚至占到了全省的三分之一。然而,近些年来,太原在中部六个省会城市中的位次不断下滑,占全省经济的比重不断降低,首位度明显下滑。

  2007年,中部六个省会城市,太原经济总量尽管排在第六位,但与前面的合肥、长沙差距只有百亿元左右。2008年开始,太原经济增速连续排名六个省会城市倒数第一,与其他省会城市经济总量差距逐渐拉大。2014年,武汉 GDP 过万亿,长沙接近8000亿元,郑州接近7000亿元,合肥超过5000亿元,南昌约3668亿元,太原只有2531亿元。几年前,与太原经济总量相当的南昌、合肥把我们远远甩在身后。

  太原在全省的首位度,更显尴尬。2014年,太原 GDP 占全省的比重跌破了20%,为19.8%。2015年,由于增速达到了全省第二,占比再次回升到了20%以上,为21.4%。2015年,太原 GDP、 服务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外贸出口总额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11市中,1项指标增速第一,4项指标增速第二,1项指标第三。今年1季度,太原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回升: GDP、 社会消费品零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二。

  破换挡之困

  经济数据证明,太原经济已呈现出省会城市率先发展的良好运行态势。这不仅对太原,对全省经济走出低谷意义重大。

  一年多来,太原经济更大的变化,是增长动力的成功切换。过去几年,当传统产业钢铁、煤炭等工业品出现价格下跌、产能过剩、利润锐减,而新的增长动力尚未成长壮大的时候,许多工业城市经济换挡期突然失速。2015年经济年报以及最新公布的1季报显示,太原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换挡初步成功。

  三次产业中,服务业代替工业和建筑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去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4%,增速创三年来新高,远超第二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了61.3%,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0.6%。今年1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9.5%,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再创新高,达到了72.2%。

  在工业内部,新兴接替产业占比不断上升,去年占到了三分之二以上,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占比不断萎缩,不足三分之一。新兴接替产业增速越来越快,去年增加值增长8.9%。今年1季度,这种态势更加明显:新兴接替产业增加值增长12.5%,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4.2个百分点。新兴接替产业,已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作者 武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