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日外相访东南亚:牵制中国 彰显存在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04 10:41:00

外媒关注日外相访东南亚:牵制中国 彰显存在感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与泰国外长敦·巴穆威奈举行会谈

  原标题:外媒关注日外相访东南亚:牵制中国 彰显存在感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正在访问东南亚国家。此举意在加强日本与东盟的关系,对增加海洋活动的中国进行牵制。另外,他也会顾及与中国有着紧密关系的东盟国家的情绪,宣传日中关系正在改善,同时强调日本援助的优势,突出与中国援助的不同之处。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3日报道,“现在,最考验法治原则的是海洋安保领域。”2日在曼谷发表讲话的岸田对中国在南海开展海洋活动表示了担心。对于依赖进口原油的日本,南海海域是最为重要的海上生命线。岸田外相此次访问,将向各国领导人直接表达对于中国的担忧。

  报道称,不过,他也不会把此行变成单方面对中国进行批评的访问。因为东南亚国家都与中国有着很强的经济联系,都希望日中关系得到改善。岸田外相访问东南亚之前刚刚访问了北京。他与中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共同为改善日中关系而努力。

  对于岸田外相来说,此次访问的课题是,在关注中国动向、顾及东南亚国家意向的同时,如何彰显日本的存在感。

  岸田外相5月1日与泰国外长敦·巴穆威奈举行了会谈,但关于南海问题,仅仅是在晚宴时才谈到。缅甸新政府在3月刚开始执政,国家顾问昂山素季最先会见的是中国外长。老挝是中国的主要援助对象,与中国关系密切。即便是与中国在南海有主权之争、日本将向其提供巡逻船的越南,因经济上的依赖关系,也无法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

  报道称,因此,岸田外相打算在强调日中关系改善的同时,谋求与中国的差异化。岸田外相5月2日发表讲话提出了加强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联系的动议,表示愿意支援该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日本不会只修完道路和桥梁后就不管”,强调与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的差异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3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正在进行为期一周的东南亚之行,首站是泰国。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积极拼外交,寻找伙伴对抗日益崛起的中国。不过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对媒体说,岸田文雄此次东南亚之行并不是旨在抗衡中国的影响力。

  岸田文雄随后将访问缅甸、老挝和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