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打响南海仲裁案公关战:东盟已开始瓦解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04 10:41:00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 外媒称,白俄罗斯、文莱、柬埔寨、老挝和俄罗斯有什么共同之处?北京表示,这些国家最近都站出来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包括应当通过双边方式解决海上争端,以及菲律宾提出的针对北京声索权的仲裁案是不合法的。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日报道称,这一切绝非偶然。海牙国际仲裁法庭近期将对菲律宾提起的仲裁案作出裁决,北京正努力说服其他国家,称国际仲裁法庭无权裁定。

  报道称,最近,中国能干的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了文莱、柬埔寨和老挝,旨在保持东南亚在中国问题上的战略分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成为最新一位表态与中国一同反对在南海的外部干涉——指美国——的高级外交官。

  报道称,中国在南海建设有争议岛礁的做法引发了巨大的关注,外交同样是其控制这片有着丰富的渔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关键水域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仲裁案展开的公关战表明,北京担心自己会因对国际仲裁法庭的挑战而被视为国际规则破坏者。

  美国和欧盟已经表示支持马尼拉,称北京应当尊重仲裁结果。

  报道称,中国正集结自己的支持者队伍,同时向那些愿意“合作”的潜在反对者许以大型基础设施投资,以实现这些国家的中立。地区外交人士担心其正在赢得胜利。

  王毅访问文莱、柬埔寨和老挝之后,北京称已与这些国家就反对“单方面强加于人的做法”达成了共识。所谓“单方面强加于人的做法”是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案的委婉表述。

  报道称,老挝和柬埔寨严重依赖中国的投资,两国长期以来通过阻止东盟对海上纠纷采取一种更为强硬的路线令北京获利。石油资源丰富的文莱正感受到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压力,也从未像现在这样公开支持北京。与此同时,面对这场纠纷,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印度尼西亚正努力置身事外。这一切都很合北京的心意。

  报道称,中国的东南亚邻国之间的分歧,令其可以通过在南海建设从飞机跑道到雷达站等军事设施来制造“既成事实”。

  日本《读卖新闻》5月3日报道称,国际仲裁法庭即将就菲律宾提交的仲裁案作出裁决,中国致力于阻止东盟在南海问题上保持团结。中国的态度是,裁决属于不正当干预,不予承认。文莱、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与中国就“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达成一致,东盟在南海问题上已开始瓦解。

  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希望将南海问题列入中国与东盟的谈判中,而中国与东盟三个成员国的协议打乱了这一计划。

  报道称,国际仲裁法庭预计将在6月作出裁决,东盟将根据裁决内容发表声明。然而,身为轮值主席国的老挝是亲中派,再加上遵循“全体一致”的原则,东盟外交人士认为,可能无法统一意见。

  报道称,越南国防部长说:“东盟有必要形成统一的声音。”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中立立场。来自新加坡的外交官、东盟前秘书长王景荣也表示,这是对东盟的干涉。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2日报道,当北京在南海问题上积极寻找盟友之际,莫斯科试图更多地介入亚太事务。俄罗斯与东盟峰会将在索契召开。俄罗斯与越南继续在中国宣称的海疆线内就开采油气资源扩大合作,并加紧向越南和其他亚洲国家销售军火。

  报道称,海牙国际仲裁法庭未来几周将就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争议作出裁决,仲裁结果可能不利于中国。北京正在全球展开积极外交活动,以寻找更多盟友。中国的战略伙伴俄罗斯如何表态和行动引人关注。

  战略问题学者苏斯洛夫认为,为了摆脱对中国的依赖,俄罗斯应更多地介入亚太及南海事务。在不得罪中国的同时,可平行发展与中国的主要对手日本和越南等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