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组首战收官 河北懒政被批

来源:新华网
2016-05-04 08:55:41

  长期占据每月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前十名中至少半壁江山的河北,成为了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启动环保督查试点的首站,而昨日,环保部正式反馈了督查情况。

  督查指出,河北省存在环保工作压力层层衰减、监督检查流于形式,部分区域环境治理急剧恶化等问题。据介绍,2013-2015年河北省级财政配套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仅占中央财政拨款的15.5%,一些地方重发展、轻保护现象仍较为普遍,一些基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懒政、惰政情况较为突出。

  长期以来,每当环保部公布每月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空气质量时,河北省内多个城市就总会“现身”排名倒数前十的“黑名单”,令业界对河北的环境治理工作进展担忧不已。即使近两年京津冀协同治污推进加速,河北屡被“点名”的现象仍未得到明显改善。因此,业内表示,中央督察组将首站设在河北可算做是“直击痛处”的选择。

  督查结果显示,河北省存在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等四大问题。根据督察谈话中各级领导干部的反映,2013-2015年7月间,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

  2013-2015年省级财政配套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仅占中央财政拨款的15.5%;省发改委等有关责任部门在压钢减煤、散煤治理、油品质控等方面监督检查流于形式;一些地方重发展、轻保护现象较为普遍,一些基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懒政、惰政情况较为突出。

  而且,违法违规上马项目问题突出。比如2012年12月,衡水深州市政府主要领导违规干涉项目审批,责成当地有关部门越级核准应由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的年产22万吨乙二醇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建成;唐山市在产能替代方案未落实的情况下,腾达科技、乾亿实业、镍金实业、鼎祥锰业等企业新上4个铁合金项目,违规新增铁合金产能50万吨等。

  除了政府部门监管“手腕软”外,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也存明显问题。据悉,河北省散煤污染治理工作推进缓慢,去年洁净型煤推广仅完成年度计划两成左右,全省散烧煤煤质达标情况不理想。(记者 蒋梦惟)

  原标题:环保督察组首战收官 河北懒政被批

环保督察组首战收官 河北懒政被批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