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2015年侦破毒品案件834起 缴获毒品227.91千克

来源:人民网
2016-05-03 18:33:28

  人民网哈尔滨5月3日电 5月3日上午,哈尔滨市禁毒委在阿城区召开2016年全市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国家和黑龙江省禁毒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全市禁毒工作,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哈尔滨市副市长任锐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对2015年度哈尔滨市禁毒工作和禁种铲毒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传达了全国和黑龙江省禁毒工作会议精神;阿城区公安局、延寿县分别做了经验介绍,方正县林业局靠山林场代表做了表态发言;任锐忱分别与哈尔滨市林业局和尚志禁毒委签订了2016年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

  会议强调,哈尔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肩负起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全力推动本地区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强化组织领导,把禁毒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全面深化改革、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要加强投入保障,把本地区禁毒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不断加大投入。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为本地区禁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问、亲自抓、亲自管,层层签订责任状,坚决防止发生毒品种植失控漏管问题。

  会议要求,哈尔滨市各级禁毒委和成员单位要全面落实毒品种植、流通、治理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责任。要牢牢抓住种植环节,严把大麻种子销售关口,严把种植关口,全面掌握地块种植情况,严把可疑人员关口,对发现携带毒品种子的,依法查处,并深挖线索,扩大战果。要牢牢抓住运输环节,邮政、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在车站、码头、出入城卡点、流动和固定交通检查点,强化毒品查缉力度,不给贩毒人员可乘之机。要牢牢抓住监管环节,卫计委、药监、工信委、安监等部门要加强对相关单位的监管和检查,坚决防止毒麻精麻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文化、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要强化对娱乐场所、网吧、宾馆、洗浴等场所的监管,依法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要牢牢抓住治理环节,民政、司法、卫生等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管理机构,构建起党政部门统筹协作、乡镇街道具体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模式。

  此外,哈尔滨市警方将进一步强化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坚持全警参战、打防并举,最大限度降低社会面的毒品侵害,最大限度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要强化排查管控,发动各级公安机关,加强本辖区人口管理工作,及时掌握涉毒人员,全部纳入基础管控,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严防发生涉毒犯罪和肇事肇祸问题。强化严打严治,拿出有针对性的治理和打击举措,做到及时打击、精准打击,实现打击效果最大化,要紧盯涉毒犯罪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掌握禁毒工作主动权。

  同时,进一步强化禁毒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重点强化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把毒品预防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教学计划,增强青少年学生禁毒意识,最大限度铲除滋生毒品犯罪的社会土壤。

  2015年,在哈尔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共侦破毒品案件8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9人,缴获各类毒品227.91千克,再创历史新高。(汪晓涛、黄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