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音乐节成荒野求生?石述思:应摆脱“初级生意”勇于脱“节”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03 16:00:00

  v.cen.ce.cn/video_info/2016-5-3/1462261640384.json,553,450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五一”小长假期间,一年一度的草莓音乐节,已在上海和河北同步唱响,全国更是有超过10场户外音乐节在各地举办。不过音乐节的集体狂欢,却难掩运营、服务掉链子带来的尴尬。以最具品牌号召力的“超级草莓音乐节”为例,有多位亲历者在网上晒出照片和文字,吐槽其交通不便、管理跟不上等问题。更有自媒体人直接将其称为“荒野求生”:大片大片的沙土、厕所臭气熏天、看不见指示牌、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国的音乐节就跟国内的旅游景点一样,做的是初级生意、票房生意。中国所有的文化产品都有一个特征,即票房决定一切。电影也是,斗不过就买票房造假。而反观国外,他们的旅游文化产品收入最主要的不是票房,而是文化的衍生品。“我们的音乐节肯定也是卖票房,在相关产品的开发、产业链的设计和相关的服务上还是不到位。”

  “主观上看,国内音乐节确实还有升级的巨大潜力,但这需要主办人员深入了解文化产业真正获得利润的根源所在,推动产业链的升级和完善。”石述思指出,国内音乐节和西方的不同还在于主要靠长假带动,由于大家都集中出行,很多“节”都会和小长假、大长假撞车。

  “如果带薪休假深入人心并能执行到位,相关音乐节、艺术节能独立于长假,形成自己的艺术节效应,就能对其自身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降低公众的吐槽。音乐节还是应该围绕它本身来做,而不是依托于小长假来确立自己的定位。”石述思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雅坤)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A股将告别浪漫色彩 纳入MSCI后熔断奇葩难现

  [我财经]3千万光棍咋办?石述思:跨国买老婆难解近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