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石述思:“营改增”开启中央地方重新分账吃饭时代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03 16:00:00

  v.cen.ce.cn/video_info/2016-5-3/1462261531324.json,553,450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这个“五一”假期,对很多人来说有了一个新体验:外出吃饭结账时,特意开一张写有自己名字的增值税发票,以此纪念一项新税制的开启。5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意味着,我国税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国家治理的基础将打得更牢、夯得更实。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对政府部门来说,要打赢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改革攻坚战,切实做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政策落地不能“囫囵吞枣”,而是要精心操作、不折不扣。对企业来说,必须要主动适应新税制的要求,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改进财务管理,才能赢得更好发展。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营改增是一块五千亿的大蛋糕。现在企业遇到转型之痛,一个重要的痛点就是税负比较重,那我们国家开始了一个改革策略就是营改增,来使承受着高税负之痛的企业能够通过改革,分享到减负的红利,这是一个重要的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推动经济转型和企业减负,企业真正减负的实惠之举。”

  石述思认为,纳税除了盯着减负,更重要是合理。因为这些年,税负的增收比较乱,相对来说跟经济发展存在某种程度的脱节有关,比如二、三产业征收的税种和模式不统一,使转型当中的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重复计费的问题,无形当中增加了税务部门的工作量,推动这项改革是双赢,甚至是多赢。

  “盯减负不是最关键的,税负征收趋于合理才是目的。伴随着改革的进程,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伴随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税负目前的征收模式越来越跟实际相匹配。因为营改增牵扯到地方,主要的税种过去是营业税,现在是增值税,1994年分税制以后,中央和地方分账吃饭,中央拿75%,地方是25%,营改增以后,中央作出一个承诺,地方在这轮改革试点过程中,如果受到损失中央予以补齐,这背后有一个潜台词,中央和地方新一轮分账吃饭的时代开始了。”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A股将告别浪漫色彩 纳入MSCI后熔断奇葩难现

  [我财经]3千万光棍咋办?石述思:跨国买老婆难解近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