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入刑五周年带来什么启示

作者:陈祖灏 来源:新华网
2016-05-03 12:46:48

  5月1日是醉驾入刑五周年。上海交警总队日前公布的一组数字出人意料。五年来,交警查处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并没有明显减少。

  应该说,醉驾入刑后,酒驾行为其实还是得到了较为有效地遏制。如,因醉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案件数量大幅度减少,涉及酒驾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以前,醉驾司机各年龄层和各种职业的都有,甚至还有出租车司机。如今,顶风作案的多是私家车主,其中绝大多数人是侥幸心理作祟。

  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并没有明显减少,与交警部门严管严罚有关。但也说明以身试法者依然不少,我国酒文化历史久远,部分人法治意识不强,因此,交警等监管部门切不可麻痹大意,以免酒驾抬头。

  其实,危险驾驶入刑只是手段,让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酒驾,平安出行,才是最终目的,这需要将处罚与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需要立法、司法、行政、普法等多层面密切配合,不断提高机动车驾驶人的法律意识,让醉酒驾驶行为从不敢为转变为不能为,最终不愿为。 ——福建·陈祖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