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讨债不成劫走欠债人 涉嫌非法拘禁他人被刑拘

作者:王洪江 付莉娟 来源:人民网
2016-05-03 12:33:29

  人民网成都5月3日电 叶某一伙人到四川自贡讨债不成,恼羞成怒将欠债人劫持到宾馆,非法拘禁数小时。4月22日,因涉嫌非法拘禁他人,叶某等四人被刑事拘留。

  “110吗?有人在宾馆劫持了我弟弟,你们快来呀!”4月22日凌晨,自贡市贡井公安分局长土镇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子的报警电话。

  接到报案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女子所指的宾馆。民警进入房间,发现三名男子在房间内,其中一名男子声称自己就是受害人。男子说,他的朋友叶某伙同其他人,把他从位于青杠林的家中带出后殴打并威胁。

  被拘禁男子姓吴,四川自贡人。叶某一伙人为啥要殴打他,还要从前一天晚上说起。

  4月21日晚深夜,吴某听见楼下有人在叫自己名字,原来是自己曾经在成都合伙做生意的叶某。“我到自贡,身上没有路费了。”叶某在楼下喊道。吴某一下便明白了,这是自己的债主大半夜来家里要债了。由于夜深人静,吴某怕吵到小区邻居,便下楼与叶某进行交涉。

  经吴某事后介绍,2013年底到2014年初,他在成都与叶某合伙做生意,由于生意失败,叶某声称要吴某偿还其当初入股的12.7万元。吴某表示无力偿还,在成都时,叶某已经逼得自己没办法,只好回自贡家中躲避追债。

  当晚,吴某一下楼,叶某身边便出现陈某等一伙人。叶某解释说,由于自己在成都也欠陈某一笔钱,自己专程从成都开车来自贡,只想把钱要回去偿还欠陈某的债务。听到吴某说没钱时,陈某叫另外几个人把吴某拉到车上去,拉扯间陈某一伙人对吴某实施了殴打,致其轻伤。随后,陈某一伙人直接将车开到位于贡井区南环路的某宾馆,要求吴某在指定的房间内打电话找人拿钱,并由两人在同一房间监视吴某。

  4月22日凌晨,吴某几番联系后称朋友将于次日给自己送10万元过来,陈某一伙人便对其放松了警惕,吴某趁机与其姐姐取得联系,称自己被控制并遭到了威胁,让其报警。

  目前,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公安分局长土派出所民警已将涉嫌以暴力手段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陈某等四人抓获归案,其中三人已被刑事拘留。案发后,叶某也到派出所投案。警方提示,民间债务纠纷可通过协商调解、民事诉讼等合法途径来解决,切莫以非法方式解决争端,一旦触犯法律,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王洪江 付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