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丢失身份证莫名被催款 新证已补旧证有人用

作者:张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3 12:05:00

  家住顺庆区新建街道的许先生这几天很郁闷。近段时间,他莫名其妙接到深圳一家金融公司的电话,屡屡催他还贷款。经查, 贷款人的名字就是他本人的, 只不过所用的身份证是他之前丢失的一张身份证。

  昨(2)日,许先生向记者反映, 他的旧身份证被人冒用,不仅导致他的银行信用度降到“零”,而且使他感到十分害怕,不知道对方会拿着那张身份证继续干出什么违法的事来。

  异地遇盗 身份证丢失

  许先生称,2014年3月,他在成都谈生意时,小偷砸坏了他的汽车车窗,把装有他身份证、驾驶证的一个小包拿走,之后,他报了案,“当地警方在调查情况后,给我出具了一张证件丢失的证明。”

  他拿着当地警方的证明回到南充后,在顺庆区公安分局新建派出所重新办理手续, 于同年4月拿到一张新的身份证,并办理了驾驶证等其他证件。

  补办新证 旧证有人用

  拿到新的身份证后,许先生没再把旧证丢失的事情放在心上。

  去年10月开始, 许先生遇到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他屡屡接到深圳一家金融公司的电话,催他还贷款, 说是5000元贷款逾期未还。“我什么时候贷了款?”他说,他与妻子接到电话后,十分惊讶,随后,认为是有人诈骗,干脆挂断对方打来的电话。不料,对方继续打电话催款,声称的确是他贷的款,并且有他的身份证复印件为据。

  许先生说,他与妻子在网上查询,发现催款的这家公司的确存在,而且,他们收到一份银行的征信记录单,发现他在银行的征信信用度已降为零, 其中有拖欠深圳这家金融公司贷款的记录。事主调查 遂宁有线索

  许先生说,事发后,他经过查询发现,有人使用他丢失的那张身份证办理了多起金融业务,其中, 深圳那家金融公司的贷款业务得以办理成功。

  “调查过程中,我发现,使用我原来的身份证办理贷款的人,在遂宁市租房居住,根据那个地址,我曾去遂宁寻找其人。到了当地,我才发现,根本没有那个地址。”许先生说,事实上,这起事件已使他在银行的信誉严重受损,目前,他不能再从银行贷款或是办理其他与信誉度相关的业务,更令他担心的是,对方继续拿着他的那张身份证干违法的事。

  无法立案 没提供证据

  许先生说,事发后,他曾向警方报案,对方表示,以目前的情况无法立案。

  昨日,记者联系了顺庆区公安分局舞凤派出所及顺庆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有关人士, 对方介绍,许先生反映身份证被盗用,却不能提供有效证据,比如,对方使用的身份证复印件号码和他本人现持有的身份证件号码,此外,贷款一般需要本人签字确认等手续,拿着别人的身份证也很难办理成功,这涉及银行内部管理流程,警方很难查证。

  警方表示,丢失的身份证和新办的身份证虽然号码相同,但是,核发期不同,只要两相对照,就可以判断贷款之事是否是许先生本人所为。警方建议,许先生可调取当年身份证丢失时,成都警方出具的证明,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许先生称,事发后,他曾到本地的银行管理部门询问,对方表示,无法修改他的征信记录,原因在于,他不能提供身份证被他人盗用的确凿证据。 (来源:南充晚报 记者 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