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热拍 导演李路“痛并快乐着”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5-03 12:00:00

  [摘要]《人民的名义》从春节开机,到这只300多人的团队每天都在高强度的拍摄运作中。李路表示,电视剧是编剧和演员的艺术,周梅森创作剧本非常辛苦,现在接力棒交到自己手里,真是一点儿也不敢松懈。

《人民的名义》热拍 导演李路“痛并快乐着”

导演李路痛并快乐着

《人民的名义》热拍 导演李路“痛并快乐着”

李路在片场

《人民的名义》热拍 导演李路“痛并快乐着”

张丰毅李路 吴刚

  腾讯娱乐讯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正在南京热拍。这部投资1.2亿,汇集了百余位明星参演的现实主义大剧被誉为国内顶级政治大剧。不管是题材之鲜辣,还是格局之宏大都创当代剧之最。作为该剧的总制片人和导演,李路既是《人民的名义》的领军人物,也承担了剧组从筹备到拍摄至今的大事小情,李路坦言,这部剧的拍摄难度和工作强度都非比寻常,自己一直“痛并快乐着”。

  出了名的能扛 每天都在临界点

  《人民的名义》从春节开机,到现在已经拍摄近3个月,这只300多人的团队每天都在高强度的拍摄运作中。李路表示,电视剧是编剧和演员的艺术,周梅森创作剧本非常辛苦,现在接力棒交到自己手里,真是一点儿也不敢松懈。他认为,一名好的导演需要很好的把控“时间、空间、风格、节奏”这四大元素。现在很多电视剧会强调商业元素,但好的作品绝不是这些元素的简单粗暴堆砌,“一部作品要有它独特的风格和气”。

  在《人民的名义》里李路不仅是导演,也是总制片人。这意味着每天在艺术创作的同时,他还要负责协调剧组的方方面面。“这个戏很练人”,谈到过去3个月的拍摄,李路举了个例子,比如剧组其中一项协调场景和演员的时间就是个十分庞大的工作,“这个戏景又杂又散,2700个,一部戏超过人家三部戏,有的景和演员的日程掐的死死的,我们要清楚的知道每个演员的日程去跟统筹、美术、外联等部分协调安排,这就要求每个部门都必须非常给力。”李路说自己是出了名“能扛“,但作为《人民的名义》这部戏的制片人和导演要操心的事儿太多,“每天在不断解决问题,每天都在临界点,我觉得我们的经历可以拍个电视剧,就叫《制片人的故事》,但这也是一种乐趣,因为每天都很有成就感。”

  每天睡三四个小时瘦十斤 父母探班无暇顾及

  从最高检影视中心范子文的牵头立项,到周梅森的执笔创作,如今接力棒交到李路手里,作为导演和总制片人,他严格要求自己,和全体职员同吃同住,把自己的车子全部提供给剧组做道具使用,他说,“我要先把事情做成”。开拍到现在,李路瘦了十斤,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父亲和母亲两次来剧组探班,他都没有时间照顾。“现在就一门心思想着怎么把剧拍好,想着下个镜头怎么拍。”范子文和周梅森两位搭档十分非常体恤李路的辛苦,周梅森说,“现在李路在前方打仗,我和子文有义务支持他,全力支持。”

  谈及创作的辛苦,李路表示,自己也可以选择轻松又挣钱的题材,但回顾一下他之前的作品,从《老大的幸福》到《山楂树之恋》(电视剧版电影版)再到《坐88路车回家》,都是最贴近生活的现实题材,“我对现实题材有一种独特的偏爱,老百姓天天都看剧,我希望我们的作品有对真实生活的写照和对现实生活的关怀,相比之前的作品,《人民的名义》格局、难度都不一样,所以要加倍努力。”《人民的名义》演员阵容空前强大,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柯蓝、胡静、张志坚、张凯丽、高亚麟(微博)、赵子琪、冯雷、侯勇、李建义、李光复、白志迪、王丽云、陶慧敏、张晞林、丁海峰、翟万臣等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作为一部政治剧,台词量巨大,演员们都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做了大量的功课,这种“琢磨”和敬业令李路非常感动,更让他更觉得自己重任在肩,要不辱使命。李路还说,“拍摄要保质保量,到现在这个阶段每天都很累,演职人员确实都非常疲惫,剧组里有很多90后的孩子,看着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想象这份辛苦,我也很心疼,希望有朝一日,我们的电视剧生产环境也能够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