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王全安撰文悼念陈忠实:大师已乘白鹿去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4-30 09:24:00

  [摘要]30日一早,王全安撰文悼念陈忠实的文章被曝光,说尽了对陈忠实的怀念之情。

导演王全安撰文悼念陈忠实:大师已乘白鹿去

陈忠实生前与王全安合影

导演王全安撰文悼念陈忠实:大师已乘白鹿去

导演王全安在《白鹿原》片场

导演王全安撰文悼念陈忠实:大师已乘白鹿去

电影《白鹿原》封面

  腾讯娱乐讯 昨日(4月29日),曾创作了《白鹿原》的知名作家陈忠实因病去世,享年73岁。《白鹿原》是陈忠实的代表作,曾获得茅盾文学奖,该小说曾多次被改变成舞台剧、影视作品。2012年,导演王全安将该小说搬上银幕,陈忠实生前曾评价电影《白鹿原》“震撼而感人”。

  导演王全安昨天听闻陈忠实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连说了三个太遗憾,“不会吧!我都没听说这事。陈老那么优秀的作家,走得太早了。”今天一早,王全安撰文悼念陈忠实的文章也被曝光,说尽了对陈忠实的怀念之情。以下为王全安悼念陈忠实全文:

  早上被记者电话惊醒,说忠实走了,以为是在梦里,不肯相信。因为告别忠实来得太早,太突然,太不愿意。

  忠实生在白鹿原,长在白鹿原,写了小说《白鹿原》。这本自问世便持续引发二十多年热议不断的奇书,在中国现代文学中堪称唯一。中国几代电影人都力图将《白鹿原》搬上银幕,也成了中国电影最有难度的事情。

  和忠实第一次见面,是在他家附近的一间羊肉泡馍馆里,谈拍电影《白鹿原》的事情。忠实一边往碗里掰馍一边说,这都是第几代导演来谈了,拍电影这事咋就这么难呢……

  忠实说当年他曾做好打算,写完《白鹿原》出版不了他就回家养鸡种地。电影《白鹿原》拍完审查通过不了,我却无法学他一般豪气,无奈带着被剪一半的电影给他看,他却说知道你尽力了,拍电影不及写小说,是要花很多钱的,钱用了你得还……又说,实在没钱拍你想拍的电影,你也干脆写小说……寥寥数语,是安慰也把人品道尽……

  陕西历经十三朝帝都兴衰的秦人之地,养就了不一惊一咋的踏实性格。印象里的忠实就宛若《白鹿原》里的一个乡绅,在我们这个几乎没有乡绅全民经商的时代,失去他就显得特别现世现利和单调。

  忠实是他的名字,也如同一种品性。

  对朋友而言,是种一旦告别便不再有的踏实。

  大师已乘白鹿去,人间从此无忠实。

  走好,忠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