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娜:即使他们受到处理 我的梦还是圆不了

作者:刘苗 来源:华商网
2016-04-30 08:34:00

王娜娜:即使他们受到处理 我的梦还是圆不了

  河南省周口市联合调查组29日公布“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的详细调查结果: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3人涉嫌违法已移交司法机关。

  周口市联合调查组历时两个月,走访查证相关人员440余人次,终于查明事件真相。

  通知书如何落入他人手?

  调查组查明,据调查,王娜娜2003年在沈丘县二高复读并参加高考,分数为399分,填报“高职高专二批”志愿时选择“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将其录取通知书寄往沈丘县二高。

  同年,在商水县二高就读的张莹莹高考落榜,其父张合停托其妻侄王子胜(时任周口建行人民路第二分理处主任)帮忙给张莹莹找学校上。王子胜找到朋友胡筱林(现任沈丘县二高党总支副书记)帮忙,胡当时在沈丘县二高教务处工作,负责高考报名、考生档案整理、考生通知书发放和保管。9月初,胡筱林发现王娜娜未领取录取通知书,按照王娜娜预留的电话,没有找到王娜娜,将王娜娜的录取通知书交给了张合停。2003年9月9日,张莹莹拿着王娜娜的录取通知书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报到,但学校未对张莹莹的入学资格进行复查。

  2004年5月10日,张莹莹的父亲张合停到派出所以张莹莹户口与学籍档案姓名不一致为由,申请将其女“张莹莹”的姓名随其母姓变更为“王娜娜”。

  去年,王娜娜在办理银行业务时获知了另一个王娜娜,查出自己被冒名顶替之事。今年2月,媒体开始持续报道,张莹莹冒名顶替王娜娜上学一事终于浮出水面。

  调查组称案件性质恶劣

  调查组认为,“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是一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张莹莹的父亲张合停,为让女儿冒名上学,伪造档案材料,包庇妻侄,转移调查视线,干扰调查。对其涉嫌违法线索,调查组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王子胜,参与伪造档案材料,导致张莹莹冒名上学。建设银行开封分行已给予王子胜开除党籍处分,调查组建议河南省银监局按照程序对其所任职务进行处理,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胡筱林当年作为沈丘县二高教务处工作人员,违背监管职责,导致王娜娜被冒名上学。对此,胡筱林应负主要责任,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违法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据新华社

  华商连线

  王娜娜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即使他们受到处理,我的梦还是圆不了”

  对于周口市联合调查组公布的最新处理结果,王娜娜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好歹比第一次公布的结果强一些,但离我的期望还很远。即使他们受到处理,我的梦还是圆不了。”

  “给再多的钱也回不到过去”

  此次公布的调查结果中称,胡筱林曾按照王娜娜预留的电话联系,没有找到王娜娜,便将王娜娜的录取通知书交给了张合停。对此,王娜娜提出质疑,“这个电话我家用了10年,他怎么会联系不上我?就算联系不上,难道你就可以把我的录取通知书随意给别人吗?”

  王娜娜说,直到今天,张莹莹及其家人都不曾主动联系过她,更没有对她表示歉意。此前,她已向调查组提出三点诉求:其一,所有侵权人应对她公开道歉;其二,恢复她继续受教育的权利,“毕竟13年前我并没有错”;其三,相关责任人应受到法律处理。诉求中并未提及经济赔偿的问题,对此,王娜娜说,她对数字没有概念,“给再多的钱也回不到过去,看法律规定怎么处理吧,我已经委托给律师了。”

  还想去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读书

  13年前,王娜娜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英语老师。在过去的13年中,不甘心的她曾无数次幻想过如果自己当年顺利入学,如今肯定大不一样,“以我的性格一定会继续读本科、读研究生,最起码也会在县里当老师。这件事改变了我的人生,是我一辈子的阴影。”

  谈及未来的打算,王娜娜告诉华商报记者,她现在最想做的事仍然是回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读书,这是她13年以来都无法割舍的梦想,“我到现在都还保存着当年的准考证,经常会拿出来看看。”但她也仍时不时为上学的想法而纠结,“现在我30多岁了,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都还太小,需要我的照顾。我不可能安心地回去读书,我还有自己的家庭生活。”

  华商报记者刘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