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团组织网络众筹50万斤苹果慰问环卫工

作者: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4-30 08:29:23

  4月29日上午,陕西“爱心苹果送环卫工”公益志愿活动发放仪式在西安市举行,活动利用网络众筹的方式,购买果农50多万斤滞销苹果,作为送给12700多名环卫工人家庭的节日礼物。

  近日,得知陕西礼泉大量苹果积压,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爱心青年帮”自费赴当地调研,了解情况后决定开展“助爱贫困果农”活动。

  大学生们搭建微信、微博、微店等平台,截至4月18日,已成功售出苹果962箱。但随着当地气温上升,大量苹果如不能顺利销售,就可能变质、腐烂,给果农带来巨大的损失。

  “爱心青年帮”紧急求助共青团陕西省委,在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发起“爱心苹果送环卫工”公益众筹活动——通过腾讯公益众筹的方式,采购礼泉县魏北村等11个村庄果农的滞销苹果,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作为特殊的节日礼物送给城市里的环卫工人。

  团省委借助“青年之声”、团省委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项目众筹信息,以“点对点”邀请、“朋友圈扩散”等方式推广活动。团省委书记段小龙也上线广邀青年朋友和社会热心人士认筹,用“微力量”解果农的燃眉之急。

  截至4月23日,活动已完成全部筹款目标,QQ上的浏览量超过30万次、微信浏览量超过5.9万次,27262人捐款389177.92元,购得果农的滞销苹果50余万斤。

  “此次有益尝试,开辟了共青团组织运用‘互联网+’思维组织引导青年关注社会困难弱势群体、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的新路径。”在苹果发放仪式上,段小龙表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