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草大盗”一夜洗劫160多盆 毒死看门狗(图)

作者:李天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4-30 06:13:00

“兰草大盗”一夜洗劫160多盆 毒死看门狗(图)

毒死看门狗 遮住摄像头 “兰草大盗”一夜洗劫 160 多盆

  监控拍下贼影,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前不久,成都彭州丹景山镇关口场社区的兰草养殖大户梁天罡家遭遇一场洗劫,精心培育了多年的160多盆兰草,一夜之间被盗光。

  而在这桩盗案的背后,存在许多耐人寻味的疑点:案发当晚,当他熄灯上床仅仅1分钟,大盗就翻墙进入了后院;后院原本有一条看门狗,可那晚却离奇失踪,至今未见尸体;大盗进入后院后准确地找到了藏匿在墙角的两个监控摄像头,并用毛巾盖住;后院原本有180多盆兰草,却偏偏偷走了品种优良的160多盆,品种差的一盆也没偷。

  梁天罡觉得,这是一起经过了长期盯梢、精心策划的盗窃,对于盗贼的身份,他还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也许就是一位老熟人。

  4月29日,梁天罡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他已向当地警方报案,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一场浩劫

  160多盆兰草 被连根拔走

  4月24日中午,关口场社区人来人往,而在街头一家门店,卷帘门闭得严严实实,这就是梁天罡的家。

  梁天罡打开大门,穿过大堂,来到了后院,在这近百平方米的地方,他开辟了两块地种植兰草,如今,一块地全部被瓷砖覆盖,另一块地除了零散地放着十几盆外,全是堆积成山的空花盆。

  梁天罡说,活了63年,从没见过如此嚣张大胆的贼。3月9日清晨7点半,他起床后就去院子查看兰草,走到楼梯间向窗外瞅,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片狼藉,“草草(兰草)不见了,好多都被连根拔走,地上全是泥巴”。他慌了神,赶紧向一楼跑,推开门却差点被一堆放在门口的凳子撞翻在地,他奇了怪:这些凳子原本是放在院子西墙的呀!随之,一个不好的预感油然而生——遭贼了。

  兰草被偷,对经营了20多年生意的梁天罡来说并非头回。可一夜之间就被洗劫了160多盆,对他来说无疑是一场浩劫。据他估计,损失的兰草苗子共计5000余株,至少数万元。另外,苗圃里有一盆兰草金黄树和一盆金鸡黄,一株价格都在上千元,同样未能幸免。

  当天,梁天罡向关口派出所报警,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兰草大盗”一夜洗劫160多盆 毒死看门狗(图)

监控追盗

  戴头套披布条 进院遮监控

  “到底谁偷走了我的兰草?”梁天罡四处寻找盗贼留下的痕迹。

  他首先想到了后院的看门狗。这只狗一直被拴在后院里,平时十分警醒,一有人靠近便发出吼叫,可这次却没有听见一声叫。”他来到后院狗舍,却发现狗不见了,地上有两摊呕吐物和九块蓝色的正方形硬物,后门被打开。他捡起那奇怪的硬物,如同药丸,后来听人说,这叫“三步倒”,是专门毒狗的。药片来自哪?狗舍上方有一个洞,洞口周围的瓦片被压坏。他猜测,贼爬上屋顶,从洞里投药毒死看门狗,再打开后门把狗的尸体拖走。

  盗贼是怎么进入后院的?梁天罡查看了安装在后院的监控,这次,贼影正好被南墙和北墙的监控拍个正着。

  北墙监控显示,3月8日晚23点11分,围墙边一道光一闪而过,1分钟后,一道梯子缓缓降下,一个男子爬了下来,他身材较胖,手持电筒,头套把整个头和脖子全部罩住。进入院子后,他搬着梯子向后门和狗舍走去,消失在监控外。

  23点27分,男子从后门处径直向监控走来,他将布条等杂物盖满上身,弓着腰,蹑手蹑脚,躲进监控下方的盲区后,用手中的帕子盖住了探头。

  位于南墙的监控则记录了另一段过程:23点30分,男子屏蔽了北墙监控后,向后门退去。这时,一个白色身影闪现,两秒后又退回到后门。1分钟后,男子绕过苗圃,又来到南墙监控下,用一根木棒挑着帕子盖住探头。当男子靠近监控的时候,梁天罡按下了监控视频的定格键看到,男子的手上拿着木棒和一把形似长刀。

“兰草大盗”一夜洗劫160多盆 毒死看门狗(图)

看着精心培育了好几年的160多盆兰草一夜之间被盗光,梁天罡心情沉重。

  疑团丛生

  被盯梢多时 贼可能是熟人

  监控视频播放结束,梁天罡猛吸了一口烟,手微微颤抖。他不敢想象,即使设置了重重防备,但窃贼还是能轻而易举地一一破解。

  事发后,他查看了家里的监控。案发当晚,他关灯睡觉的时间是23点10分。仅仅1分钟后,贼就出现在了后院围墙。他说,后院那条看门狗8年未出过门,加之平时家里很少迎客,知晓看门狗的人就更少。

  另外,后院的监控设备是去年才布设的,每个摄像头位置都是比较隐蔽的,而窃贼仍能非常精确地找到摄像头的位置加以掩盖。

  另一个耐人寻味之处是,盗贼选中的都是苗圃里品种优良的苗株,“品种不好的几乎没拿。”梁天罡有了一个大胆的推断:此人很可能是内行或者是熟人。

  看着空荡荡的后院,梁天罡几近哽咽。他说,平日家里没什么收入,靠裱画维持基本生活,大多数时候还是依靠兰草,每年卖个好价钱。这场浩劫,几乎砸掉了他的饭碗。他把兰草盆里仅剩的土壤一一撒上药,装在一个很大的塑料袋里,小心翼翼地藏在柴房里。“兰草明年还要养,这土得好好留着……”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摄影张磊(视频由当事人提供,文中人物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