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果酵素30天减肥10斤?生产地竟在汗蒸房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4-29 19:43:10

  起底产地 瓶身标签 泄露地址和电话

  微商试图掩盖的酵素生产场地,到底在哪儿?

  记者查看10瓶酵素,发现其中一瓶的标签下藏着一张被遮盖的标签。当记者小心翼翼地揭开,发现上面标有“复合水果酵素,排毒、养颜、减脂、通便”,生产地址则是石景山模式口,还留有电话。

  记者试着拨打该电话,对方自称是一家水果酵素销售点,20元1瓶,通过微信或支付宝付钱后通过快递送达。收货人在北京的话,第二天就可以拿到货。

  记者表示住在石景山北辛安,距离模式口非常近,想上门购买。对方有些顾虑,突然问怎么知道这个电话的。记者只得谎称是长期饮用他们酵素的邻居告知,对方才表示他们的具体地点是模式口南里,让记者到达小区后再联系。

  现场购买 汗蒸房加工酵素

  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石景山模式口南里,拨打标签上的电话。对方问清记者所在具体位置后,让记者到11号楼前向东的汗蒸房,那就是他们的酵素销售点。

  记者找到那间汗蒸房,发现其是一个简易二层小楼,门朝西开,门口写着“汗蒸房 按摩刮痧”。

  法晚记者上台阶推门,只见屋内面积不大,约有十五六平方米,靠墙摆放着20多个白色的大塑料桶,内装褐色液体。北侧有几瓶“复合水果酵素”成品,南墙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酵素20元1瓶,买5瓶送1瓶”。

  一名年轻男子看到记者进来,就表示20元1瓶,100元买5瓶送1瓶。当获悉记者想买5瓶时,他推开南侧一扇门走进去,随后又将门关上。记者靠近门,听到里面有灌水的声音。

  几分钟后,男子拿着6瓶酵素从里面出来。记者问:这酵素是自己加工的?对方没有接话,而是岔向别的话题。

  联合查处 非法生产食品 92桶酵素被查扣

  记者走访发现,在模式口南里,该汗蒸房卖水果酵素并不是什么秘密,已经持续3年之久,周围不少居民都在此购买过。

  昨天,记者就该汗蒸房生产酵素一事向石景山食药监举报,并提供视频图片证据等。

  今天上午,石景山食药监局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联合当地警方对位于石景山模式口南里小区生产酵素的汗蒸房进行突击检查。

  当联合执法人员进入这个汗蒸房后,该店老板刘某某向执法人员出示了他的营业执照。记者发现,执照上注明的名称是北京某商贸中心,其地址是北京市石景山区模式口南里一区1-10号,其经营项目为销售远红外产品、服装、日用品。

  随后,法晚记者随执法人员进入汗蒸房客厅南侧小屋。记者日前暗访时,年轻男子曾进入此处,拿出6瓶水果酵素。记者进入该小屋后发现,里面堆满了一个个塑料大桶,打开一看,满是灰褐色液体,上面漂浮着一层类似于霉菌的东西,令人作呕。桶边上挨着一张大床,床底下传来一阵阵的狗叫声。

  石景山食药监局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经过现场初步勘查,发现已经制作好或半成品的酵素92大桶,每桶25公斤,总价值近10万元,决定予以查扣并出具了相关文书。

  执法人员介绍,这个汗蒸房本身就是非法经营的场所,里面生产酵素的行为属于无资质非法生产食品,如果化验出这些酵素里含有有毒有害物质,那就触犯刑法了。

  制作工艺 店主称学自朋友给的书

  现场执法人员详细询问了这些酵素的生产工艺。

  刘某某称,这些酵素的原料是普通水果和自来水发酵而成,整个制作过程需要一年。一般制作时都会将大桶标好时间,过了一年左右再打开来卖。

  执法人员指着一个大桶问:“这些都是一年前做的?”刘某某表示,书上说酵素存放的时间越长,效果就越好。执法人员问其学历,是否学过食品制作或者医学。刘某某回复称,自己就是高中毕业,这些酵素具体的制作工艺是从朋友送过来的一本书上学的。

  当执法人员打开这本所谓的“酵素制作工艺”时发现,这本书没有出版方,也没有价格。执法人员问:“卖给消费者的酵素制作方式,就靠一本非法刊物上所刊载的内容,你不怕出事吗?”刘某某对此沉默不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