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玄奘》首映 蒲巴甲:没想到悟空是这样的猴子

作者:张玲 朱晓芳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6-04-29 17:16:00

  深圳新闻网讯 讲述1300多年前唐朝高僧玄奘,远赴印度求学的传奇史诗巨制《大唐玄奘》于4月29日全国上映。4月27日在深圳举行首映发布会,导演霍建起,主演蒲巴甲、连凯、楼佳悦到场。

  导演谈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坦言:最初就是对真实的“唐僧”感兴趣,但拍摄过程却被玄奘大师的人格魅力感动,而饰演孙悟空原型石磐陀的蒲巴甲略显兴奋,谈到这个角色直呼不可思议,没想到“孙悟空”居然是这样的猴子;在影片中饰演西域女孩的楼佳悦表示拍摄不容易,但拍摄结束后会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

  很多人误认为《大唐玄奘》是神话故事《西游记》的衍生作品,然而严格意义上讲《西游记》才是《大唐玄奘》的衍生作品。因为电影《大唐玄奘》是根据玄奘大师取经归来后口述而著的《大唐西域记》改编的,而《西游记》则是根据《大唐西域记》衍生而来的神话作品。

  玄奘大师和唐僧在性格和经历上有诸多不同,玄奘大师是偷渡出关,一路上始终孤身一人,并未遇到妖魔鬼怪;但在精神层面是基本一致,传递的都是认定目标绝不回头的决心和精神,完美诠释那句“不止西天终不回头”的宣言。始终一人的孤独感无时无刻不从内心侵蚀他取经的决心,分分合合的短暂相遇后总会再孤身一人踏上西行路。

  为还原历史上玄奘大师的真实经历,剧组找来众多实力派演员助演,为影片增光添彩。饰演凉州总督李大亮的徐峥、大弟子石磐陀的蒲巴甲、瓜州太守李昌的罗晋、高昌国国王的连凯、西域边陲大将的谭凯,还有戈壁荒漠偶遇的商人锦荣、大漠上擦肩而过的姜超、梦中相见的饰演玄奘母亲的车晓和赠与玄奘识途老马的沙漠女孩楼佳悦等。

  霍建起因入行较晚,自称是“第五代半”导演,也被人称为“最老”的新生代导演。霍导的电影偏爱实景的魅力,只要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绝不动用后期。聊起拍摄过程,霍建起导演直言:“玄奘用了4年从长安走到了印度,这条路对他来说困难重重,对我们来说也一样是困难。沙漠的酷热,雪山的严寒还有西域地貌的险峻,这些困难从一开始就贯穿始终。我们选择这个题材就是选择吃苦,否则你选择一个室内剧,也能讲一个故事,但是这就失去了玄奘去西域取经过程的震撼力和魅力。”

  霍建起回忆六月在新疆开机的日子,因为要拍摄沙漠上的戏份,前十天整个剧组全体都迅速减肥了:“烈日之下,黄晓明还要穿着好几层戏服完成戏份,暴露在烈日下特别容易脱水,全组工作人员也就这么天天暴晒着。制片部门说一天就要消耗60多桶大桶的矿泉水。”霍导还说:“其实最苦的是沙漠日照时间特别长,中午又比较热,所以我们为了赶着早晚拍多一点戏份,就得牺牲睡眠时间。每天睡几个小时马上起床赶着早上拍戏。现在想想都不知道那时候是怎么过来的。”

  既然《西游记》是《大唐玄奘》的衍生作品,唐僧有了原型,孙悟空自然不例外。真实版的“孙悟空”和齐天大圣一样都是玄奘大师大弟子,不同的是这个猴子没有七十二变,更没有筋斗云,甚至连孙猴子不服输的斗志都没有,跟着玄奘大师走了短短一段时间后就泄气弃师而去了,而这个“懦弱”的大师兄石磐陀由偶像小生蒲巴甲饰演。

  蒲巴甲谈到这个角色时直言石磐陀是个胆小鬼,没担当没毅力,并高呼童话都是骗人的。玄奘大师在取经路上虽遇到诸多磨难和阻拦,但也有众多贵人相助。楼佳悦饰演的西域女孩便是其中一个,她赠与玄奘大师一匹识途老马,这匹马不同于《西游记》中的白龙马是枣红色的,也没有法术,但照样能助玄奘度过生死难关。楼佳悦称拍摄这个角色最大的受益就是开始反思生活,感慨平稳生活的来之不易。(张玲 朱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