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南北好牧场滋养塔里木盆地万顷林海

作者:赵春晖、宿传义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16:09:54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9日电(记者赵春晖、宿传义)为了把核桃卖出好价钱,莫乎塔尔·吐尔迪说了假话,但最终核桃却“出卖”了他。

  莫乎塔尔·吐尔迪是新疆温宿县果农,他所在的“核桃新村”是南疆塔里木盆地优质果品最集中的产区,每年卖核桃、红枣等果品的收入,占到这里农民收入的八成以上。两年前的秋天,内地客商来这里收购核桃,价高的一个条件就是果树没施过化肥。莫乎塔尔·吐尔迪自然是夸口自己家的核桃品质优良,用的全是农家肥。

  但当客商拿出一个小仪器,把核桃放进去鼓捣了一阵后,不会说假话的核桃却出卖了他。客商摇摇头,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看到村里其他人的核桃比自己每公斤多卖出近10元,莫乎塔尔·吐尔迪既羡慕又懊悔,当年入冬前,他就老老实实地在自家果园的树下埋下牛羊粪。

  莫乎塔尔·吐尔迪的20亩核桃园是南疆环塔里木盆地1500万亩的特色果园的一部分,随着挂果越来越多,国内外客户对这里果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没有用过化肥,不打农药的果园,果子还在树上,就被预订一空。农民们越来越多地使用农家肥,牛羊粪的价格也飙升到每立方米近200元。

  “再贵也要买!”实际上,到现在莫乎塔尔·吐尔迪也没搞清楚客户手里的仪器是什么,但他知道,用了农家肥,核桃就好卖,价格也高。

  据温宿县林业部门调查统计,当地122万亩果园,每年至少需要240多万立方米农家肥,而把当地牛羊鸡鸭粪便“搜罗”一空,也不够这里一半的需求。整个南疆塔里木盆地的需求量,更是大到无法统计。北肥南运,应需而生。每年春秋两季,在穿越天山的公路上,从北疆牧区千里运肥的车辆随时可见。

  卖给莫乎塔尔·吐尔迪农家肥的是卡德尔·阿吾提,当地人称“羊粪吐迪”,真名反而没几个人知道了。每年春秋两季,“羊粪吐迪”都要雇上十多辆卡车,到天山那边的北疆牧区运肥。经他的手,每年运到南疆的肥料就有2万多立方米,有近万辆小轿车堆在一起那么大。靠着倒腾牛羊粪,这个昔日的乡村小商贩,在两三年之内,摇身一变就成了当地的富翁。

  通过“羊粪吐迪”们,北部牧区的牛羊粪便源源不断地运往南疆塔里木盆地,滋养着这里的万顷林海。巨大的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造就了一大批富翁。

  而在天山的北侧,牛粪和羊粪也让牧民德仁坚富裕了起来。居住在伊犁河谷的德仁坚是新源县一家养殖合作社的股东,管理着近千只牛羊。仅每年这些牛羊产生的粪便就能给他带来上万元收入。德仁坚说,以前牛羊漫山遍野地吃草,粪便虽多,但不好收集。现在集中养殖了,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他居住的养殖新村,过去多到无处堆放的牛羊粪便也成了这里牧民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