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北京景山公园首设独立母婴室

作者:耿学清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4-29 16:19:00

五一假期北京景山公园首设独立母婴室

  景山公园母婴室首次开放使用,采用了门禁系统,游客如需使用,由东南角厕所工作人员负责刷卡进入景山公园供图

  明天就是“五一”小长假了。法晚记者昨天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五一”期间,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举办3类25项假日游园活动,并首次公布10处核心景区最大承载量。当接近最大承载量时,将启动限流措施。另外,景山公园首次设立了独立的母婴室,游客如需使用,由工作人员负责刷卡进入。

  预测

  1日、2日10时-15时游客量最高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游客接待量将达180万人次。其中,5月1日、2日的10点至15点为游园高峰时期。

  昨天下午,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公布颐和园、天坛、北海等8处公园中10处核心景区最大承载量。比如颐和园佛香阁最大承载量为5000人、文昌院为400人,天坛祈年殿为6700人、圜丘为9333人。而假日游园热度高的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则是7000人。

  当游客数量在同一时间接近最大承载量时,将在著名景区景点、室内展区门区、园林岛屿游览坡道、重要地段桥梁等处,开设34条单向游园通行线路,出入口管理、专人疏导等限流疏导举措,保证高峰时段的游览秩序。

  措施

  公布冷、热门区和景区 增临时售票窗口

  今年,市公园管理中心根据往年游客的分布,总结出了热门、冷门以及热点景区、冷处景区。由于节假日外地游客居多,而他们对公园的门区分布了解较少,经常出现在一处门区排队入园的情况,如动物园的南门、颐和园的东宫门和北宫门。针对这一情况,市属11家公园通过对“热门”加强疏导,并公布“冷门”,方便广大游客市民“错峰出行、错门进园、错线路游、错景观赏”。

  例如, “五一”北京植物园预计将迎来一个赏花高峰。今年北京植物园专门推出了一条冷门观花游线。游线从植物园东南门沿植物园东路经过曹雪芹纪念馆、北湖、树木园、宿根园最后来到卧佛寺。

  同时,今年市属11家公园的16个入园热点门区在原有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又增设39个“热门”售票窗口。市属公园将在43个主要门区安排专业安检人员对游客实行入园安检。坚持“逢疑必检,逢包必检”,保障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

  服务

  景山公园首设母婴室 刷门禁才能入

  今天上午,景山公园母婴室首次开放使用。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景山公园看到,该母婴室位于公园东南角卫生间南侧,占地面积20平方米,室内有两个封闭独立的哺乳空间,内设哺乳软椅、儿童餐椅、尿布台等母婴设施,以及洗手台、洗手液、烘手器、电暖器、垃圾桶、免费手纸等基础设施。方便携带哺乳期儿童的女性在公园内可以有私密空间进行哺乳,也可对需要尿不湿的儿童提供更换场所。

  与常见的母婴室不同的是,景山公园的母婴室出入采用了门禁系统,游客如需使用,由东南角厕所工作人员负责刷卡进入。景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峰期游客量非常大,通过人防、技防这些措施,避免其他游客对母婴室哺乳女性的正常使用产生影响。

  节日期间,为保证游人安全和参观效果,天坛北神厨、北宰牲亭景区继续采取“以票控人”方式,疏导游客,其中北神厨、北宰牲亭游客全天参观人数为5000人,上下午各2500人,斋宫全天参观人数3000人,上下午各1500人。

  天坛公园今年首次推出了网上免费预约服务,参观天坛北神厨、北宰牲亭景区和斋宫的游客可通过关注“小付钱包电子票务平台”公众号,进入到“天坛预约”页面,输入相关信息后即可完成网上预订。预订期为3天(含当日),预订成功的游客将获得二维码凭证,凭此码在预订时间内到景区扫码后直接进入参观。

  小贴士

  “先晴后雨”

  气温坐上“过山车”

  小长假出门游玩别忘了关注天气。假期期间北京将先晴后雨,气温起伏较大。预计,明天和5月1日最高气温都在30℃及以上,1日夜间起至2日白天有降雨,2日最高气温仅有23℃,气温犹如“过山车”。

  明天,京城气温将冲至31℃,同时天空放晴,在户外时略感炎热。5月1日,气温依然“高调”,将达30℃,转为多云天气,夜间起将迎来降雨。同时,4月30日夜间至5月1日有轻微到轻度霾,能见度较差。

  据预计,1日夜间至2日白天有小到中雨伴雷电,大部分地区雨量5毫米左右,东部10-15毫米。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2日最高气温降至23℃,午后至夜间有四五级北风,和之前相比天气阴凉不少。文/记者 赵颖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