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次海推海选先模人物 258人获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洪兵 胡文辉 来源:人民网
2016-04-29 16:03:33

  人民网武汉4月29日电 今日上午,武汉市总工会在武汉剧院召开武汉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暨“大城工匠”报告团首场报告会。武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丹芳宣读了表彰决定,大会表彰了258名武汉五一劳动奖章、 73个武汉五一劳动奖状、294个工人先锋号,同时,共推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个,全国“工人先锋号”4个,有6名优秀职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个先进集体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状”、12个先进集体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 18名优秀职工将获 “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今年,武汉市总工会大力改革五一评选活动,首次试行“部分海推+全部海选+综合评定”的评模方式,开创了五一评选活动社会公开投票的先河。海选成功利用了互联网+技术,改变了关门评模、少数人评、评少数人、评出的劳模社会认知度与知名度低的行政化倾向的现象,综合评定环节设计科学合理,组织缜密周全,确保评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确保了评选结果的质量,实现了对结构比例的合理控制。

  而设计“劳模评审团”,则凸显了“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的群众路线,设计基层工会评审团,保证基层工会组织举贤荐贤的话语权。特别是“盲评”的方式,使全体评委摒除本位主义,秉持公平公正,对所有候选人一视同仁,使优秀职工获得机会凭借过硬的实绩脱颖而出。

  据介绍,新的评模方式意义重大,一是扩大了初始提名权,将初始提名权、评选权交给职工;二是拓宽了选树先模视野,挖掘更多先进典型;三是提升了评选工作的公信力,更加增强评选工作的有效性。通过此次海推海选探索了发现更多、更优秀先模的新路径,涌现了一大批时代性更鲜明,先进性更突出,结构性更合理的先进典型,在全市形成 “寻找身边最美劳动者、宣传身边最美劳动者、学习身边最美劳动者、争做时代最美劳动者”良好氛围。

  武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李述永充分肯定了“海推海选”先模人物的创新性做法和意义,高度评价了武汉劳模和全体劳动者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入阐释了武汉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进一步凝聚全市职工思想共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发职工创造活力,以及推进新时期工会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洪兵 胡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