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在台服刑大陆居民回大陆服刑制度落地

作者:罗书臻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6-04-29 16:23:49

  最高法院规范接收在台服刑居民回大陆服刑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

  规范接收在台湾地区服刑的大陆居民回大陆服刑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4月27日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接收在台湾地区服刑的大陆居民回大陆服刑案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司法解释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2009年4月2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签署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并于同年6月25日起生效。该协议第十一条约定:“双方同意基于人道、互惠原则,在请求方、受请求方及被判刑人(受刑事裁判确定人)均同意移交之情形下,移管(接返)被判刑人(受刑事裁判确定人)。”这一约定确立了两岸被判刑人移管基础,是两岸全方位司法互助和共同打击犯罪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两岸司法互助协议相关约定,两岸开展了被判刑人移管合作,截至今年3月底,大陆方面已向台湾地区单向移管了5批19名在大陆服刑的台湾被判刑人回台服刑。

  为推动两岸双向被判刑人移管机制的建立和相关工作的开展,最高人民法院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基础上,制定并公布了《规定》。《规定》全面规范和明确了接收在台湾地区服刑的大陆居民回大陆服刑案件的管辖法院、审判组织形式、案件审理基本原则、立案审查材料内容、对被判刑人转换刑罚的原则与方法、刑期折抵原则等一系列内容。

  《规定》的出台将使人民法院办理相关案件有据可依,对于深化两岸司法合作,丰富具有中国特色的区际刑事司法协助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为正确实施《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同时下发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接收在台湾地区服刑的大陆居民回大陆服刑案件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相关文书样式。(记者罗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