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影视圈首位85后董事长

来源:TOM
2016-04-29 11:13:00

  于洋:上市只是我们走出的第一步

聚焦影视圈首位85后董事长

  2016年4月28日,昇格传媒战略发布会在广州W酒店举行,发布会上,昇格传媒董事长于洋宣布: “昇格传媒将整合旗下四家公司,打造成集影视制作宣发、娱乐产业开发、艺人经纪、娱乐营销及品牌服务于一身的国际化影视传媒集团。“发布会现场除了与银都机构、寰宇国际、爱奇艺等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还在现场启动了新三板挂牌计划。不出意外,昇格传媒将在一年后成为新三板领域的一匹黑马,成为广东省内首家影视类上市公司,迈出昇格传媒全新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而作为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外界对于于洋却知之甚少。这位85后的董事长,浸润行业十多年,提及自身经验,他总结道,“做好影视行业,你需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于洋曾在央视工作过,“我很早就进入这个行业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接触到的都是这个行业内的顶尖技术和主创人物。”在北京工作一段时间后,于洋发现,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文化的中心,人才很多,但是机会寥寥,为了寻求自身更广大的发展空间,于洋选择离开央视,南下。

  因为多年的行业从业经验,让于洋培养出了独到的前瞻眼光,能更清晰地洞察到文化产业的市场前景。在他看来,广东拥有非常好的经济实力,但是在影视业却人才零落,“特别是影视类上市公司,在这个地域还属空白。”因此,于洋计划在广东开创自己的事业,作为最早登陆南粤影视圈的一批人,早年在投资领域的纵横,让于洋积累下了自己的创业资本——他在北京拥有多个文化产业基地,并且在全国各地投资文化和影视类项目,包括十余间电影院,互联网产业等等。

  在于洋看来,投资和创业,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做好投资考验的是眼力,创业则是考验产业布局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务实实干的精神。”因此,在成立昇格传媒后,于洋首先做的,是产业布局,他将眼光聚焦到了“广东出品”上。

  深耕产业布局聚焦影视发展

  亚洲电影计划&粤创计划

  于洋计划用2~5年的时间,整合一批行业人才,推出一批好的“广东出品”影片,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在影视行业的想法。“有人才,有作品,加上昇格传媒背后的合作公司以及明星团队,相信一定能给行业带来全新的产业模式。”

  在业内,广东出品的电影一般被标注为“南派”电影,其发行范围不仅限于广东地区,而是包括整个华人区——东南亚各国、韩国、日本等地。这些地方与广东语言相通,文化习俗一脉相承,观影习惯大致相同,“南派”电影在这些地方的受欢迎程度远高过内地,“在这个地方做‘广东出品’电影的传播和宣传,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于洋口中的传播和宣传,是指两年前,昇格传媒通过兄弟公司国奥影业所布局的“亚洲电影计划”。

  2015年初,昇格传媒以“联动亚洲,影响视界”为愿景,联合亚洲之路俱乐部及亚洲范围内众多优秀电影企业,以香港作为中枢推出亚洲电影计划,打造亚洲电影宣发、亚洲电影投资、亚洲电影版权、亚洲电影创新合作四大中心。“我们经常说要在这个行业内想要出挑,就必须要有一些创新的东西,过去两年,我们其实在做的就是一个’专业翻译’的活,把好的电影带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同时也将一些优秀的当地制作的好电影带给内地观众,大家互通有无,才能促进亚洲电影的良好发展。”于洋说,昇格传媒是广东省内首家在做这件事的影视发行类公司,想通过统领这个区域内观影受众的口味与习惯,给“南派”电影一定的空间和市场环境,但这仅仅是在发行和传播领域工作。而在行业模式创新方面,于洋还有新的想法。

  “亚洲电影计划”实施后,于洋可以将产业链条上的投资、渠道、发行、宣传以及观众观影口味进行融合,接下来,他需要做的,是要开始涉及电视剧,并将娱乐产业开发、艺人经纪、娱乐营销及品牌服务等一条龙笼络,这样才能将昇格传媒打造成一家真正的国际类传媒集团。

  这就有了“粤创计划”,一个专门进行人才培养和项目扶持的新项目,计划分为两个方面:在粤创作方面,扶持独立制片人与独立编剧,为创作人提供更广袤的创作空间;在粤创投方面,成立昇格文化扶持资金,为集团电影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目前,“粤创计划”已经有约20多个影视项目,囊括《老九门》、《飞刀又见飞刀》、《人生若如初相见》等网络热门IP剧,并力邀到以金牌制作人林国华,老牌导演兼编剧吴品儒为主的金牌班底强势加盟。

  通过专业资源以及专业人才的拉拢,于洋完成了自己在产业方面的深度布局,通过将资本和内容进行结合,他迅速抢占资本前段,但他却不止步于此,继续将目光放在了行业发展上,这次他的目标是新科技的创新。

  上市只是第一步

  聚焦新技术才能颠覆行业

  在广东,昇格传媒的目标是打造成为本土第一家国际化影视传媒集团,但是固有的行业模式已经没办法满足于洋了“任何行业都这些的模式,这也说明你没法再度进行突破,想要颠覆行业,就必须找到下一个风口。”

  于洋所言的“风口”,其实也是现在圈内比较热门的话题——VR(虚拟现实)。2016年被称为VR的产业元年,对于一个全新的产业来说,这意味着它整个产业链包括内容、分发、开发者服务、内容制造商服务、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等,都是百废待兴,每个业内人士都虎视眈眈,准备从中分一杯羹,于洋也丝毫不掩饰对于这个全新行业的期待,“在圈内,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就是VR内容布局与模式创新,掌握了这些,才能成为真正有话语权的电影新生军。”

  影视行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凶猛,面对未来,于洋一直信心十足,“我们昇格传媒,作为一家新兴影视公司,想代表年轻一代的电影人,通过集结当下最优质的资源,用我们的创意,视角,资源,作出烙上广东印记的东西,受到市场的关注,得到口碑和票房的双赢,这才是为广东出品发声的意义所在。”

  在昇格传媒战略发布会上,于洋向媒体分享了昇格影业的新使命,即“新起点,新视界”。“新起点”是指用当代的眼光审时度势,挖掘电影行业中的璞玉,把电影还给懂电影的人,抱着一颗“欢乐创造,创造欢乐”的心去拍好的电影,为行业的峥嵘发展,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而“新视角”,是指用当下流行的市场运作模式,以跨界合作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在众多明星加持,强大制作团队等支持的条件下,立志将“南派”电影进行文化输出,贡献更优秀的商业电影。

  从2014年正式进军影视行业,“懂资本,懂行业,懂人心,懂人性。”于洋如此总结自己一路过往的经验时说,只有善于创新,善于整合,善于布局,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短短两年间,昇格传媒在于洋的带领下快速崛起,成为南方影视行业的主力军,昇格传媒立志打造广东首间影视类上市公司,从此刻开始,走向全国,辐射亚洲。

聚焦影视圈首位85后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