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就得大修一次“诊费”动辄四五亿

作者:秦仲阳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29 05:29:17

5年就得大修一次“诊费”动辄四五亿

货车排队而行,路面坑洼可见。

  惠州金龙大道吃尽大型泥车超载苦

  广州日报惠州讯(记者秦仲阳通讯员钟文书摄影报道)4月27日20时至28日凌晨,惠州多等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在金龙大道上设卡查处超载行为。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献民称,按照惠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从今天开始到年底,展开今年新的从严治超大行动。当晚共查处超载车辆62辆。

  维修一次花了4.5亿元

  金龙大道是连接惠城区、博罗北部及龙门县的重要通道。龙门县是重要的石灰石及水泥产区,车辆超载现象非常严重,金龙大道龙门往惠城方向路段,修好没几年就被轧坏。至今,金龙大道已进行了4次大修。最近一次是2010年,花了4.5亿元。

  凌晨,金龙大道上会出现很多装满水泥的大型货车及罐车,遮挡住车牌排队南下。从公庄段开始直到四角楼,一路坑洼,小车走几次轮胎都要报废。

  为什么治超这么难?

  惠州市治超办负责人介绍,金龙大道治超的难度远大于其他路段,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超载车运的都是龙门县的水泥和石灰石、石灰粉,源头和沿线单位对超载超限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二是路面执法存在诸多困难。目前金龙大道常年约有500多辆水泥运输车辆,一遇查处即集体停在路上抗拒执法。2015年惠州一年查超3718次,暴力抗法占30%。

  治超的源头在哪里?

  在查处现场不少司机都会诉苦说,治超要到源头上查,不要只罚他们。来自湖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惠州从事水泥运输有10年了,被罚恐怕都有几万元。他表示,运一趟只赚个油钱,不超载就亏本。“查源头就要从水泥厂开始,看他们还敢不敢给车超载。”

  治超办负责人称,目前治超的源头主要表现在“车”和“货”,要强化对水泥运输车辆的监管,把好货运源头关。

  水泥业年税收不够修次路

  目前,金龙大道从龙门往小金口一侧路段已大面积损坏,长坑桥投入使用不到三年即成危桥。五年左右金龙大道就要大修甚至重修,每次花费都达四五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龙门县水泥产业是广东省最大水泥生产基地之一,年可创税收4亿多元。但是,这个税收还不够大修一次金龙大道(还不包括每年的小维修及养护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