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长江大桥“动手术” 系国内首次对公铁两用桥加固改造

作者:时雨 来源:人民网
2016-04-28 19:30:29

  人民网南昌4月28日电(时雨)九江长江大桥加固改造工程用于隔离公路和铁路的防护棚架搭建即将结束,下一步将转入桥梁钢桥面的拆除及更换施工,这意味着该桥加固改造主要工程正式启动。28日,本网从南昌铁路局获悉,这是我国首次对公铁两用桥进行加固改造。

  九江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中游的江西、湖北、安徽三省交界处,大桥南接江西省九江市,北通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是京九铁路和国道G105的重要过江通道。该桥是我国桥梁建设史上第三座“里程碑”式的桥梁,由正桥和南北两岸公路、铁路引桥组成,铁路桥全长7676米,公路桥全长4460米,于1973年12月26日正式动工修建,1993年1月份公路桥通车,1995年6月1日铁路桥正式开通运营。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京九铁路的大动脉,九江长江大桥每天有180多对列车通过,公路桥承担的交通运输任务也急剧增大,该桥的承载能力和通行能力已无法满足发展需要。此外,该桥公路桥面逐渐出现疲劳、老化,铺装层大面积出现裂纹、掉块等现象,影响铁路及公路的运输安全。因此,江西、湖北两省发改委决定对九江长江大桥公路桥桥面进行加固改造,并委托南昌铁路局进行建设管理,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施工。

  九江长江大桥公路加固改造的主要内容分为公路正桥与公路引桥两个部分。公路正桥包括拆除和更换原混凝土桥面板、人行道,公路纵梁、钢垫块支座等构件,对原公路托架、横梁、伸缩缝进行更换或加固维修,改造桥面系结构及铺装层。公路引桥包括将公路引桥行车道由原来的14米拓宽为15米,将引桥人行道由原来的2.25米缩短为1.75米,并对T梁、桥墩、支座垫石进行补强和修整。

  南昌铁路局京九电气化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娄廷志介绍道:“九江长江大桥加固改造是我国跨江、跨海公铁两用桥梁加固改造的首次尝试,无论从设计到施工均没有同类经验可借鉴,一切都得摸着石头过河。施工中,作业点下方有大量火车和轮船通行,存在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等特点。”

  为保证安全,施工方中铁大桥局在正式施工前组织施工人员及带班人员开展了长达3个多月的演练,用于检验施工技术方案的可行性、支架平台的稳定性及安全性。同时,他们在公路桥与铁路桥面间安装防护棚架,作为水平方向的隔离防护。针对防护棚架施工作业面狭窄,不便于机械设备和人员开展施工的实际困难,他们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多次召集相关桥梁专家对施工方案全面论证,并充分发挥基层工作人员的聪明才智与创造性,设计制作了专利产品“C型车”、“滑轮小车”,改革了多项施工方案,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施工效率。

  据了解,九江长江大桥加固改造工程于2015年6月23日正式开工,总工期为28个月。这一改造施工完成后,不仅提高大桥承载和通过车辆的能力,永久解决大桥掉块现象,保障铁路公路运行安全,还将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改造提供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