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揭秘iOS用户都爱用什么听歌:QQ音乐下载、畅销双榜称冠

来源:中华网投资
2016-04-28 11:34:00

  作为最主流的智能移动设备操作系统代表,iOS的用户行为对当前移动应用的价值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那么在愈发兴盛的数字音乐领域,最受欢迎的音乐APP又是谁呢?近日,易观智库发布了《2016年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年度综合报告》。报告显示,在iOS音乐免费榜下载排名中,QQ音乐稳居第一,酷狗酷我位列二段班,随后是网易和虾米;而在畅销排行榜中(注:畅销榜以用户对应用的消费情况为依据),除了QQ音乐在第一位置不变外,异军突起的网易云音乐跳到了第2名,酷狗音乐滑至第3,同时还有新面孔咪咕音乐上榜至第4。

易观揭秘iOS用户都爱用什么听歌:QQ音乐下载、畅销双榜称冠

  报告指出,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已在版权问题达成共识后,进入到了以版权为核心的泛音乐功能开发中。而对于数字音乐平台而言,在付出了高昂的费用购买版权后,除了进一步开辟新的音乐玩法外,对用户为音乐的付费意识的培养也是支撑自身、乃至整体音乐市场良性发展的一大重任。从两个榜单的排名对比来看,QQ音乐的下载体量与用户付费意识平行;网易和酷狗的数据呈现“X”交叉,这说明,网易的用户量虽然不及酷狗,但在付费意识上却明显地赶超了上去,对行业的贡献值反而更高。

易观揭秘iOS用户都爱用什么听歌:QQ音乐下载、畅销双榜称冠

  分析这几大平台的畅销排名原因。其中,QQ音乐作为最早夯实版权资源库的数字音乐平台,去年在绿钻之外,又革新出了“数字专辑”这一重磅武器,通过个性礼包、亲笔信、独立铭牌等创新内容,对互联网时代音乐粉丝的需求精准把握,让粉丝十分买账,也创下了900万张的销量,以及4000万元的营收;网易云音乐则是因为核心用户的忠诚度较高,对于付费内容的接受度也比较好;而酷狗音乐由于长期主打免费,因此对用户付费意识的培养难度也较大,以Adele的数字专辑销量为例,在酷狗音乐的销量只有网易云音乐的4分之一;另外,来自中国移动的咪咕音乐因为有彩铃等用户需求度高的增值业务,所以也冲进了畅销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