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双全》今晚开播 人类机能极限将被挑战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4-28 10:36:00

  [摘要]4月28日晚21:20,天津卫视户外益智竞技节目《智勇双全》开播,通过“勇者赛道挑战”与“智者问答挑战”有机结合的方式将时间视觉化。

《智勇双全》今晚开播 人类机能极限将被挑战

答题全景

《智勇双全》今晚开播 人类机能极限将被挑战

王君赛道挑战

  腾讯娱乐讯 4月28日晚21:20,天津卫视户外益智竞技节目《智勇双全》开播,通过“勇者赛道挑战”与“智者问答挑战”有机结合的方式将时间视觉化。随着2016年奥运的临近,欲在荧屏上掀起一股全民运动风潮,用奔跑唤醒垂重的身体,用思考扰动欲睡的大脑。

  益智结合竞技 寻找智与勇的人体平衡

  文化益智与体育竞技的较量,看似是人体两个机能的对抗。所以,在以往的节目中也都呈现出相对单一化的元素,或是益智答题,亦或是户外竞技,而天津卫视28日开播的《智勇双全》首次将两者融合,经历四个月时间的推演最终确定“益智+竞技”的节目形式。

  每期六位选手,“勇者”在1000米跑道上负重拖车,“智者”进行12道文化益智答题,“勇者”与“智者”同时开始竞赛,最先完成的选手挑战成功。每周一一位周冠军,每六位周冠军进行一场冠军赛。“跑”与“答”的完美结合成为节目形式上的最大亮点,《智勇双全》总制片人赵川介绍:“一方跑步一方答题是同一时间线索上的智力与体力的结合,我们将这一结合的平衡点结合在了赛道的长度和答多少题的这个设计上。也就是我们用电视的手段,把时间视觉化了:奔跑是答题时间的视觉表现,答题是奔跑时间的视觉表现。”

  据了解,《智勇双全》按照季节和运动特点,全年设置三到四个主题赛季,如公路赛、沙漠赛、草地赛、沙滩赛等。第一季体育竞技部分以“公路夜跑”为主题,益智问答部分则联合专家开发设计,包罗万象。赵川说:“参与感、普通人是《智勇双全》节目制作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会为节目设置任何将参与者拒之门外的硬性标准。”

  回归主打素人 参赛选手要遵循三个标准

  一档节目的筹备,在“明星”设置上通常会成为首要考量问题,似乎量级大的明星加盟也成为了节目收视的一个保障。而《智勇双全》节目却反其道而行,挖掘了我们身边一群热爱生活、热爱挑战、热爱运动的“普通人”,对此赵川表示:“在《智勇双全》的研发过程中,我们开过很多策划会,讨论到底是用明星还是用普通人。明星有名气,但是明星却未必比普通人有故事,有真性情,有与电视机前的观众接近、贴近的共通点。最终,我们还是选择用普通人,因为我们觉得一个节目的价值体现,是要通过节目的传播,让大家体会到一些什么。”

  制作素人节目,就意味着将会面临更多的未知因素,如何让没有电视录制经验的普通人激发出表现欲,赵川说在选择选手上一定要针对节目自身制定好标准:“在镜头上有表现力,这个是一个标准;第二个标准是节目自身需要的一个标准,比如说他能跑、能答,有获胜的欲望。具体到这个节目来说,我们在挑选的时候有一个特别感性的标准,就是当这个选手站在你面前的时候,他传递给你的是一种向上的东西,是一种积极的东西,是一种不服输的劲儿。”

  首期节目中,“学霸擂主”桑天松通过赛前夺位赛成为当期首位擂主首先进行“智者问答挑战”,而他将面临的是“健硕演员”张文龙、“清华准博士”理工学霸奇妙、“律政俏佳人”麦尔江、“人形猎豹”国家二级运动员王君等5位选手的轮番挑战。赵川介绍通过《智勇双全》也将颠覆大众的日常认知,他表示:“在我们的固有思维体系里面,人们会觉得运动员好像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学霸、硕士、博士们都是头脑发达,体力虚弱。其实通过做这个节目,我们发现这完全是一种认识误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腾讯视频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