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传媒盛典提名引讨论 林嘉欣舒淇为何出局

作者:许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04-27 15:51:42

  (原标题:林嘉欣、舒淇两位影后热门为何出局?)

华语传媒盛典提名引讨论 林嘉欣舒淇为何出局

金像奖影帝郭富城对撼金马影帝冯小刚。

  南方都市报4月27日报道(记者许嘉 实习生张思毅)在刚过去的周日,第16届华语电影传媒盛典公布了提名名单(本报25日曾作详细报道),在互联网上的讨论相当热闹,网友们除了赞到场嘉宾彭于晏“帅萌”、“随便一穿就很有型”之外,还对名单提出了一些疑问。

  南都记者找到了本届华语电影传媒盛典的复审实录,洋洋洒洒4万字!那天,来自内地、香港和台湾的13位评委捧着初审名单,唇枪舌战了6个小时,才得出这九项大奖的提名名单。

  从这份复审实录里的一些精彩讨论中,或许能回答影迷们的疑问。完整版评审实录(以及更精彩的终审讨论过程),将会在6月底颁奖典礼举行之后公布。

  (注:本届华语电影传媒盛典的复审评委包括叶航、郑政恒、贾选凝、黄文杰、郝建、虞晓毅、黄以曦、肥内、麦若愚、云中、桃桃林林、Magasa、吴李冰。他们均为知名影评人、电影工作者)

  Q 1:《踏血寻梅》二人那么强,其他新演员还有机会吗?

  A 1:关于最佳新演员奖项的提名,相比《踏血寻梅》的白只、春夏,和《醉·生梦死》的李鸿其,《闯入者》中的石榴和《哪一天我们会飞》中的苏丽珊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很多评委的青睐,但在讨论中有评委提出对石榴的欣赏———“在真相要出来的时候,他完全表现出了另外一个状态,演出了另外一个方向,还是有表演的”、“尤其是最后一场戏,女主角找到他的那一瞬对望的那一言,石榴是很符合这部戏形象的要求”。对于苏丽珊,评委认为她对角色的诠释比较稳定,同时又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这使得他们进入了最佳新演员的最终提名名单。

  白只和春夏以《踏血寻梅》作为电影生涯起点,就分别获得了今年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主角。在本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提名名单中,他们除了双双入围最佳新演员,还分别入围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主角!二人在新演员奖上的“内斗”就非常有看点。

  Q 2:《刺客聂隐娘》的咏梅终于被提名了,她得奖有戏吗?

  A 2:讨论最佳女配角奖项的提名名单时,许晴、金燕玲、吕雪凤都是高票通过。评委们对金燕玲和吕雪凤两位“妈妈级”演员表达了一致赞赏,他们评价许晴一路以来都是很棒的演员,但是很久没有像《老炮儿》里的“话匣子”这么强的电影角色给她进行表演。

  而咏梅在《刺客聂隐娘》中虽然戏份不多,但获得了许多赞誉,有评委认为咏梅在《刺客聂隐娘》中有一段很重要的戏,就是跟聂隐娘的那段往事,这一段包括台词功力,表演的克制,这一很多情感起伏,她的表演方式跟导演的指导和影片风格都很和谐。同时她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看上去非常有唐代人的感觉,戏中的服装、气质和言谈举止满足了现代人对于唐代美女的想象,气质值得肯定。但也有评委认为咏梅在戏中只是说对白,基本上没有与其他演员的交流,这对于她演技的评判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张艾嘉是最后一个进入提名名单的,评委们对她在《山河故人》中的表现进行了比较多的讨论,有人认为她的表演十分有难度,吻戏表现出来的紧张其实是符合剧情设定的。

  Q 3:张晋的男配角提名为什么是《杀破狼2》而不是《叶问3》?

  A 3:2015年张晋在《杀破狼2》和《叶问3》两部作品的表现都引起了评委们的注意,但评委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杀破狼2》来作为张晋的提名作品,理由主要是张晋在《杀破狼2》中戏份较多,更好地表现了张晋的动作演员形象和魅力,评委们认为动作演技也是需要承认的一点。

  Q 4:女主角提名为何没有林嘉欣和舒淇啊?

  A 4: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是评委们交锋较为激烈的。杨子姗在《重返二十岁》里的表现获得这样的赞赏:“她这样年轻的身份要去揣摩在70岁的年纪和眼神,嘴角小小地抽动,她要很仔细、长时间地去观察,一方面是她自己,一方面又要结合70岁的老人。”

  白百何(《滚蛋吧!肿瘤君》)的表现则被认为是有让这部电影成立的魅力:“如果换一个内地女演员,这个故事可能就不会成立,很治愈癌症题材还有童话的情景,只有白百合的魅力能够把这样一个题材,尺度调整也比较平衡。”有评委称赞:“白百何演戏一直都是这个样子,但这一次她展现了不少内心戏,让我感到意外。”

  而拿下金马影后的林嘉欣(《百日告别》)和“聂隐娘”舒淇,这次则成了沧海遗珠,让人惋惜。从复审评委的讨论中不难看出,这两位演员,尤其是林嘉欣,在评委心目中本来就演技出色,评价她这一次的表演,就容易拿它和以往的佳作相比。有评委提出:“林嘉欣在《百日告别》里的表现没有问题,但没有达到预期,深度稍欠,而影片本身并没能帮到她。”

  舒淇能否入围,是引起过热烈交锋的。有评委认为,讨论《刺客聂隐娘》的演员部分,对演员有点不太公平,舒淇能演的机会不多,“很多演员没有办法一边动又一边把情绪做到极致,但是她做到了。她也许不一定能拿最佳女主角奖,但进提名名单是可以的”。也有评委认为舒淇的意境更多的是依靠导演和摄像机,而“舒淇本身并没有这么复杂”。但这个意见遭到了反驳:“舒淇有用自己身体去表演,比如她受伤后被敷药身体那种紧张和局促感,那确实是在表演,当然你可以说那个状态没有说服你,但是不可否认她有做努力。”

  Q 5:男主角名单囊括了几位影帝,他们谁更有戏?

  A 5:最佳男主角的最终提名共有三位“影帝”入围———曾夺得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冯小刚和陈建斌,以及本届金像奖的“新科影帝”郭富城。评委们对这三位演员的评价也各不相同:“冯小刚演得很好,这部剧不完整的地方都是靠他的演技撑起来的”,“陈建斌在《一个勺子》里的方言和造型都挺好”,“郭富城这部电影的角色是演得最好的一次,他在《踏血寻梅》里很放松了。他的个人形象跟电影上的形象差得非常远,所以是他经过努力表演而诠释出来的形象”。讨论过程中,也有评委提出电影里的造型和环境,对主角的帮助有多大的问题。相信这个奖项在终审阶段也将有十分激烈的讨论。

  Q 6: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提名为何没有《山河故人》?

  A 6:此前在多个电影节都有过良好反响的《山河故人》在本次华语电影传媒盛典只获得了一项提名,复审评委们为什么没给他投票?其实在复审过程中评审们对《山河故人》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在最佳导演一项,有评委认为“贾樟柯的电影是标签化、符号化的创作方式,他在《山河故人》里有一定的改变,但当他完全抛开了符号化后,场面调度能力变得弱了。”不少评委认同贾樟柯在《山河故人》的立意非常高,勇气值得点赞,但电影对这个立意并没有实现得很好。但也有评委提出,虽然《山河故人》是一部有缺陷的电影,“贾樟柯不能拍未来感和现代感,而且他拍海外时不是很自信”,但第一段故事还是拍得很有技巧的。

  可惜经过复审评委们的投票,贾樟柯并未入围最佳导演的提名。到了最佳影片一项,比较没有悬念的是《刺客聂隐娘》、《踏血寻梅》和《师父》,“这三部电影在各自的领域都做出了突破”,“最佳影片我会选《刺客聂隐娘》,去年我在电影院看了6遍,他已经超出了一般的华语电影的境界”。《闯入者》虽然故事和结构有点单薄,但“王小帅拍‘文革’越拍越好”,而且“有对人性的反思和特殊年代的情结,对今天的中国社会有非常强的影射性”。《老炮儿》的人物形象鲜活,使它获得最佳影片的提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