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杜薇为《大唐玄奘》特别制作《心经》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4-27 14:26:00

作曲家杜薇为《大唐玄奘》特别制作《心经》

作曲家杜薇

  腾讯娱乐讯 由王家卫监制、著名导演霍建起执导、黄晓明等明星出演的电影《大唐玄奘》即将于4月29日在全国上映,影片的片尾曲——王菲演唱的《心经》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独具特色的曲风、无尽唯美的旋律加上王菲空灵委婉的唱诵伴随着影片为观众传递着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玄奘精神。

  歌曲《心经》被王菲于2009年参加陕西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大型晚会“法门”的排练时首次演唱。这次影片《大唐玄奘》所用的版本是《心经》曲作者,我国著名作曲家杜薇为影片《大唐玄奘》特别制作的版本。

  在接到影片《大唐玄奘》剧组的邀请后,歌曲《心经》的音乐制作人汪京京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这首歌曲的曲作者杜薇女士。“杜薇说她同意《心经》在《大唐玄奘》影片中使用,但是她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要为电影《大唐玄奘》量身定制一个版本。”汪京京回忆到“当时距离影片上映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时间很紧迫,电影制作方怕时间来不及提出可不可以直接使用现在通常我们听到的这个版本,也就是陕西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的演唱版本。”在经过和杜薇的多次沟通后,这个建议被杜薇很彻底的拒绝了,汪京京在讲述这个过程的时候不禁流露出赞许的神情“同一首音乐作品在表现不同艺术主题时,制作方式应该有所不同。同一首音乐作品经过不同的制作后,整首作品的特性和传达的精神是有天壤之别的。”杜薇在电话中对汪京京说,“您也是专业人士,我说的这些您应该能理解。这不是时间紧不紧的问题,是作为一个音乐人的职业操守问题。所以我必须为《大唐玄奘》重新进棚,重新制作,如果不行这次还是别用了。”杜薇十分坚决,这也让汪京京左右为难。“这版《心经》所唱诵的就是玄奘法师翻译的版本,和这部影片剧情十分契合,因此霍建起导演对于影片选用这首作品的态度也非常坚决,影片制作方自然也同样的坚决。”汪京京说道。对于杜薇坚持的态度,同为从事艺术创作工作的汪京京和《大唐玄奘》制片方以及霍建起导演还是从心底表示理解、赞同和钦佩。多次沟通协调后,《大唐玄奘》制片方将作品的交付时间尽可能延长到了4月8日,此时距离制片方公布影片《大唐玄奘》全国同步上映时间4月29日只有短短的20天。

  “我知道在这个时间交付作品对于制作方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制作方在拿到音乐后,要进行编辑、制作、合成。还要制作拷贝、进行上映前的宣传工作,工作量非常大而且繁琐。在这一点上,我也非常感谢《大唐玄奘》制片方的理解和支持”汪京京对记者说,“从这一点我也能肯定,《大唐玄奘》是一部精益求精的艺术作品,因为制作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把艺术放在了第一位。”

  4月初,杜薇停下手中的工作从香港赶回北京,投入到为《大唐玄奘》特别制作歌曲《心经》的工作中。“杜薇和这首歌的编曲,我国著名作曲家郭思达为影片《大唐玄奘》共制作了3个版本的《心经》,最终精选了我们大家一致认同满意的,也是目前大家听到的这个《心经》版本。”4月8日晚上10点多,汪京京终于将制作好的《心经》音乐作品母带交到了《大唐玄奘》剧组,“在这一刻,我的心算放下了”,汪京京笑着说。“以杜薇的话讲,要以崇敬的心对待音乐,我们做到了。希望大家在4月29日到影院观看影片《大唐玄奘》,也希望大家能喜欢我们特别制作的这首《心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