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全市法院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66件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4-27 10:40:28
分享

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到来前夕,记者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获悉,全市法院去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66,其中一审案件523件,二审案件43,同比增长分别为10.8%16.2%

从案件的受理情况来看,案件数量呈现缓慢上升趋势,但涉及知名企业品牌保护案件、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增幅明显,比如持有“中华”牌铅笔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老奶奶”包装花生制品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安庆市高平老奶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仅去年在大连地区提起的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数量就分别高达百余件。

据了解,在去年受理的523件一审案件中,个体工商户作为被告的案件数量多达300余件。大连市中院民四庭庭长张永庆介绍说,侵权频发的原因在于造假成本低、获利丰以及知识产权意识淡薄。作为重要的终端零售渠道,个体工商户诉讼能力弱,欠缺证据意识,相关的进货凭证缺失或不规范,很难提出有效的“合法来源”抗辩,因此,商业维权的权利人或代理人往往选择个体工商户作为被告。

在案件审理中,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系列案件多、疑难复杂案件多的特点,大连市中院从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和充分运用的角度出发,始终将司法调解贯穿于诉讼的全过程,使大量纠纷通过诉讼外和解和诉讼调解的方式得到妥善解决;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中的证据具有隐蔽性、易逝性和技术性的特点,大连市中院依法适用诉前及诉讼证据保全措施,及时固定侵权事实,裁定支持率为100%,切实有效地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负担。

对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大连市中院结合两级法院审判数据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小商品市场管理者等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联系,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采取定期走访、组织座谈、提供法律咨询、现场指导等方式,提高个体工商户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及时制止侵权行为,杜绝重复侵权。二是相关企业要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对企业的员工进行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培训,对企业已有的各项知识产权登记造册,及时办理企业各项知识产权的申请、缴纳年费等工作,通过各种措施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防止因自身管理疏漏成为别人的侵权对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