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网红经济:红不难,难的是一直红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4-27 09:29:00

  [摘要]对于网红而言,红一把不难,难的是一直红着,并且能把这种热度转化为商业利益。

人民日报评网红经济:红不难,难的是一直红着

papi酱

  人民日报4月27日报道 春风得意的网红近来真不少。离我们远一点的,有意大利时尚博主嘉拉·法拉格尼,靠每天晒穿搭照片获得大量粉丝,去年登上了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近一点的,是2016年中国第一网红Papi酱,凭借原创短视频中流利的语言转换功底和接地气的段子蹿红,最近拍卖的首个广告价格达到了2200万元。

  有了网红,就有网红经济。根据《咬文嚼字》杂志的定义,网红指的是那些被网民追捧而走红的人;能够把这种人气和关注度转化为生产力、购买力,能创造收入的,就概称网红经济。不管你是时尚达人还是意见领袖,有人愿意为你埋单,你就搭上了网红经济的快车。

  网红火爆,或多或少得益于当下各国经济低迷而催生的“口红效应”。在实体经济不振的大环境下,非实体经济的文化等产业反而得到了蓬勃发展的机会。麦肯锡的研究报告称,时装和奢侈品行业的业绩表现持续优于市场,甚至超过了高科技和通信等高增长行业。对于消费者而言,不买房不买车,对网红的关注正好似购买一支口红,廉价却能起到安抚、提振的作用。

  具体而言,尽管各色网红均被贴上了个性、创意和幽默等共性的标签,但“内容为王”这一定律却在更大程度上主宰着靠网络栖身的网红。网红通常都有很高的关注度,将关注度变成真金白银,这才是网红的终极目标。网红的运作模式简而言之是依托庞大的粉丝群定向营销。庞斯成为网红后推出了自己的首饰品牌,嘉拉·法拉格尼也创立了自己的鞋子品牌……不少网红还通过广告代言、与电商合作等方式实现盈利。要把关注度转化为生产力,不仅要具备投资理念和经济头脑,更要懂得如何在网络时代刺激需求。很多人会发现,本来没有购买需求,但是看到网红推荐的产品便“种草”了,从营销学来说,这是创造了新需求。

  事实上,网红产品也不是无端而出的。网红得经营粉丝群,对其品味和需求保持敏锐的嗅觉,以便于及时推出相应产品。可以说,网红就是最好的销售,在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了直达通道。有些网红做大了,自己也成了生产商和供货商。因此,网红的本质并不新鲜,而是网络这一平台赋予了其个性化产品和个性化消费等特点,慢慢地影响了人们的消费理念。

  对于网红而言,红一把不难,难的是一直红着,并且能把这种热度转化为商业利益。要走得长久,离不了持续推出的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而且还要有能力将内容发布渠道升级,进而引领消费习惯。显然,网红经济远非一般意义的颜值和才华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