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争再起搞不定前任 妈妈还是“超人”吗?

作者:董洁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2016-04-27 08:37:24

纷争再起搞不定前任 妈妈还是“超人”吗?

董洁

  新京报即时新闻4月27日报道女明星的家庭生活总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也往往包含外人无从知晓的心酸。如果说爱情的规则是“没有规则可循”,而经营家庭才是实实在在地考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不能脱离现实,要把孩子健康地送入社会轨道。妈妈是超人吗?每个妈妈都是。

  亲子类真人秀的大人,从爸爸变成妈妈,整个基调就变了。董洁、贾静雯、梅婷、冉莹颖带娃参加的《妈妈是超人》上周开播,并不像《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那样欢乐搞笑,而是充满了细琐的种种问题。

  因为,寻常生活不只是周末拉出去做几个游戏,一旦节目呈现的是妈妈育儿的日常点滴,观众的期待值就有所改变了。这就好比,王岳伦们做不好饭是件有趣的事,人们会宽容地体谅并予以鼓励。而梅婷这样已经生了两个小孩的妈妈,却连淘米做饭都不知道放多少水,连喂奶都手忙脚乱,就出乎许多观众的意料:“服了梅婷,女儿都几岁了,还说‘这是妈妈第一次独自带你’……这不一般都是爸爸的台词吗?”

  什么是好命女人呢?也许是有老公呵护。自嘲将黑眼圈遗传给女儿的梅婷,之前演过不少“可怜女人”,但在节目里却以“低能”凸显了被宠溺的幸福。贾静雯与修杰楷这对姐弟恋修成正果的夫妻更是甜得不像话。尤其两人吃早餐那段,画风像台湾偶像剧似的,一些观众叹:“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夫妻生活。”

  大多数亲子类节目是来专门秀幸福的,但《妈妈是超人》里动人的甜腻幸福之外,却也能品出一些无奈的心酸。董洁、贾静雯、梅婷都曾是纯情美丽的玉女,也都各离过一次婚。

  打过激烈离婚官司的贾静雯,曾因看不到女儿梧桐妹痛哭流涕。这一次《妈妈是超人》节目开播前,贾静雯还特意发长文,驳斥网上说她只爱咘咘、不爱姐姐,解释为何拍照的时候要遮住梧桐妹的脸,乃是争得抚养权的条件之一。

  尤其是,请出单亲妈妈董洁带儿子上真人秀,罕有地直面了娱乐圈残破家庭。有粉丝感慨:“看《妈妈是超人》总觉得像是在看《金粉世家》的续集。”

  本来,气质恬淡的董洁生子后事业步上新台阶,以美妈造型跨界时尚圈,2012年还带着三岁的顶顶上了时尚杂志的封面。但随之发生婚变,微博不再更新,个人的状态也起起落落不复从前。至今,许多人对她的认知还停留在与潘粤明的离婚官司、疑似与王大治偷情亲热的印象里,是“玉女堕落”式的彻底崩坏。

  董洁能否借《妈妈是超人》这个节目重整形象,让往事翻篇呢?

  亲子节目关注点是孩子的表现。如果孩子长得可爱、讨人喜欢,那么就能疯狂吸粉。所谓“母凭子贵”,明星的人气也会相应大幅提振,被舆论定义的不良形象也会由此改变。我们在节目一开始就看到了个亲吻睡王子的妈妈。“我很喜欢亲他,一天可能亲他一百次,我觉得这两天我可能收敛了好多。”在儿子顶顶起床的这一幕里,妈妈董洁已经一口、两口、三口连续亲了好几遍。果然,顶顶一亮相就惊艳了观众,上了热搜榜。有人说他长得像杨洋、像易祥千玺。

  但七岁的顶顶,教育更复杂。还记得他入幼儿园前,董洁在微博自曝因是中国籍而被国际幼儿园拒,潘粤明转发并声援妻子:“给人感觉国产原装的都没人待见。一些办幼稚园的也该上上幼稚园了!”但当顶顶读幼儿园时,这对夫妻就决裂了,最终董洁获得儿子的抚养权。今年潘粤明低调地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小牛与一只红气球的图标,默默地庆祝儿子生日。这真才是“烈火烧过青草痕,看看又是一年春风”。

  当顶顶长成每天要做作业的小学生后,我们通过节目看到了诸多问题,例如老人的“隔代宠”,小孩子不懂事只顾吃糖而蛀牙……这个时候,妈妈难免心力交瘁。董洁说:“我一个人要唱红脸唱白脸,他已经习惯我们现在的家庭结构。”“慈母”与“虎妈”从来都不矛盾。

  《妈妈是超人》首集播出后,4月25日深夜,潘粤明在微博中写道:“真要面对现实,敢不敢把真相讲出来……”疑似发难董洁带儿子上节目,并且上了热搜话题。可见,“前任”关系仍处于紧张状态,董洁的翻身之路坎坷曲折,口舌纷争硝烟难免再起。

  无论是董洁还是贾静雯,因为面临过差点失去,所以爱得特别敏感而深厚。C.P.斯诺在《新人》里写道:“假如你要把自己寄托在另一个人的身上,那么不管你们之间联系是如何牢固,他的感觉总不能跟你相同。”单亲家庭的爱,不一定会比其他家庭给得少,但爱的方向或有偏差,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能给孩子造成情感负担。

  女明星的家庭生活总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也往往包含外人无从知晓的心酸。如果说爱情的规则是“没有规则可循”,而经营家庭才是实实在在地考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不能脱离现实,要把孩子健康地送入社会轨道。真正牛的妈妈,哪怕在跌落谷底的时候,也能保护好孩子,让他们好好成长。

  张爱玲有篇文章《谈女人》,谈到“超人”与“地母”。她称“超人”由尼采提出,普遍指的是男人,因为“超人是男性的,神却带有女性的成分。超人与神不同。超人是进取的,是一种生存的目标。神是广大的同情、慈悲、了解、安息”。而在今天,女性的能力已大大拓展,既要工作又要育儿,还要勇敢地面对婚姻的失败、家庭的重组。妈妈是超人吗?每个妈妈都是。

  □指间沙(专栏作家)